解析“100+1”背后的精神密码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连儿湾乡党建办 李文瑜

百年奋斗知艰辛,百年风雨铸辉煌。100个春夏秋冬里,一代代党员于上下求索中挥洒热血、于拼搏奋斗中砥砺前行、于开放创新中追求卓越,终于走完这百年辉煌历程。站在下一个百年的历史新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赓续建党百年奋斗精神,时刻保持“+1”的精神状态,汲取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续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篇章。

“一片丹心永向党”的忠诚本色“+1”,锤炼坚定信仰的政治品质。“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党员干部为人立身之本。回首百年历程,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无数艰险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绝对忠诚。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再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个个响亮的时代宣言,展现着党员应有的风范,彰显着理想信念的光辉。胸怀远大理想抱负,共产党人在“国之大者”的奋斗征途中不惧艰险、不畏挑战,写下了铿锵有力的诗篇。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怀揣“赤子之心”,把稳“信仰之舵”,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

“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实干担当“+1”,凝聚功成有我的不竭动力。“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回顾建党百年历史,实干精神贯穿于党的百年征程。从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新路,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赶跑帝国主义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建立站起来的新中国,再到新冠疫情期间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和白衣天使们,还有“英雄团长”祁发宝钢铁般的守土意志。面对困难顽强不屈,历经风雨步履坚强,实干担当已经成为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挺立潮头的精神密码。面对变幻莫测的时局和潮流激荡的时代,实干仍是最质朴、最有效的方法论。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入我们这一代人手中,要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在“摸爬滚打”中练就可堪重任的“铁肩膀”。

“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1”,厚植心中有民的赤子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革命战争时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的铁人王进喜、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再到新时代“燃灯校长”张桂梅、扎根牧区的延·巴特尔,一个个鲜活事例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诠释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在下一个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作为党的基层干部,要以人民为中心,涵养“为民情怀”,列清为民办事的“民生清单”,在工作实际中要少一些“面子工程”,多一份“量体裁衣”;少一些“纸上谈兵”,多一份“真枪实战”,全力以赴把群众的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百年初心如磐,百年奋斗在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共产党人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无比晶莹剔透。展望下一个百年,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砥砺“百”年初心、坚持从“一”而终,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1”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4
下一篇 2022-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