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精神:基层干部的灵丹妙药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选调生 蔡婧

脸上笑容憨厚,身着朴素工装,照片中的工人看起来平平无奇。然而正是这位“普通工人”以高难度、高速度、高质量,将中国钻井队的名声“打”到了国际市场,“打”出了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他是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

20世纪,大庆“铁人”王进喜筚路蓝缕,开辟了大庆第一口油井。如今,李新民接过旗帜,攻坚克难,冲锋在前,以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铁人精神”。学习、践行“铁人精神”,对基层干部的成长大有裨益。

面对迷茫松懈,用矢志不移的“铁人精神”坚定意志。“能为祖国献石油,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骄傲。”坚定的信念为李新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他继承“铁人”王进喜的遗愿,立志“把井打到国外去”,遇山开山、遇水架桥,完成高难度钻井作业,奋力开拓新市场,不断实现新突破。基层干部工作中迷茫松懈时,不妨问一问初心、想一想使命,以铁人李新民立志之坚定,行动之坚决为镜,照一照自身的懈怠,找一找来时的路,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勇担时代重任。

面对困难问题,用迎难而上的“铁人精神”砥砺心志。纵观李新民的钻井生涯,攻坚克难的劲头贯穿始终。他不断突破困境,以高水平打出许多“复杂井”“疑难井”。李新民带领钻井队迎难而上,在苏丹打出“功勋井”,以提前11天完成的骄人成绩,打响了中国钻井的海外美名。此外,李新民和队员时有面临恐怖袭击事件,他们的干劲从未因此减弱。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要以攻坚克难的“铁人精神”迎接挑战,将难题视作突破的机遇,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更好为民解忧排难。

面对安逸享乐,用开拓进取的“铁人精神”激发斗志。“无论遇到什么苦难,党员永远要冲在最前面。”李新民勇挑重担开疆辟土,将1205钻井队的业务打入了国际市场。面对高难度钻井任务,他主动联系甲方,送去数据分析和请战书,以主动作为打动对方。“铁人”们从未停下的脚步,造就了大庆油田千万吨级规模海外权益。基层干部要以开拓进取的“铁人精神”,抵抗“偏安一隅”的享乐心态,切不可因一时之得而沾沾自喜,要以永不止步的进取之心,不断攀登新高峰。

基层干部当“马不扬鞭自奋蹄”,向王进喜、李新民等“铁人”学习,用“铁人精神”化解基层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以坚定不移的信念、迎难而上的坚韧、开拓进取的奋斗,将个人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祖国建设的无限事业之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4
下一篇 2022-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