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静结合”中潜心致远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人民政府 丁子毅

“动静结合”是文学里常见的一种修辞手法,通常以静写动,以动衬静,动与静互相映衬,从而塑造出栩栩如生的文学场景。但“动静结合”不仅是写作必须掌握的技巧,更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良方。

如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年轻干部容易在碎片信息的潮流中迷失、浮躁,静不下心,干不成事。甚至,有个别的年轻干部,年纪轻轻就抱着“老同志心态”——不敢干、不会干、不愿干,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兴趣,找不到激情,幻想着早日退休。青年干部如果对待工作总是抱有怠惰心理去敷衍应付,长此以往,不仅会影响决策部署的落实,还会对社会经济发展、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具有极大的危害性。

江山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立足于此,广大年轻干部当自觉修炼“动静结合”工作法:坚持真抓实干、“动”起来创新立业;聚焦初心为要,“静”下心修炼定力,把握动静结合,潜下本心,褪去浮躁,屏蔽纷扰,牢记初心使命,从而行稳致远,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动静结合”,“静”是先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梦想,何必远方;没有初心,谈何成事。年轻干部在“动”起来之前,先要“静”下心思考,静下心修炼。想清楚“为了谁”,弄明白“依靠谁”。近年来,干部腐败年轻化愈发明显,在面临各种形形色色的社会现实影响时,年轻干部由于工作时间短,缺乏经验,不可避免会在各方面遇到思想困惑,如果守不住心神,就可能在一杯酒、一包烟、一顿饭中丧失了自己干工作的原则和底线,究其根本是这部分年轻干部“静”不下心,定不住神,从而导致信仰之基不牢固。

“定而后能静”,闹中求静,关键是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年轻干部增强定力,就是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宁静才能致远,年轻干部应“静”下心来,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引前路、塑造品德,划清是非底线,时刻牢记自身党员身份,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从而修炼出“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展现自我干净、忠诚、担当的精气神,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动静结合”,“动”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安于现状”不是青年应有的状态,“墨守成规”更不该属于有为青年。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吃劲岗位、基层一线中去磨炼,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充分发挥自身活力,激发创造力。

“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思想勤奋、善于思考、善于创新,是年轻干部的基本功,年轻干部切勿被墨守成规的“老一套”所麻痹,“照着干”看似讲原则,实际机械僵化,缺乏灵活性,久而久之,在面对新型工作时,往往会不知所措。因此,年轻干部不妨多一些积极思考,多一份及时有效的问题总结,以“动”起来碰到的难题,指引“静”下心学习思考的方向,做到动中有静,以静促动,从而真正把工作抓到实处、落到实地,在时代的大舞台上创造新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4
下一篇 2022-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