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所“望”之“道” 品真理之“味”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珀玕乡人民政府 徐超

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有这样一个片段:陈独秀从陈望道手中接过一沓文件后,难掩激动,这份文件就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近日,作为9671.2万名党员中的一分子,再读《共产党宣言》,循着革命者的所“望”之“道”,能够品尝到真理的“味道”如此“特别”。因此,生逢盛世的我们幸福并感激着。

循“精神谱系”之“道”,品“宣言”里的“信仰甜味”。一百多年前,俄国十月革命的炮声一响,为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送来马克思主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望百年“道”,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天辟地”到革命建设“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翻天覆地”再到将来“惊天动地”,尤其是这一制度优势展现了社会主义的旺盛生命力,都印证了“宣言”的科学论断。正因为“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毛泽东读了一辈子“宣言”,周恩来在弥留之际还问陈望道有没有找到第一个中文全译本,邓小平常说“老祖宗不能丢啊”。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国之大者”的爱国情怀、“我将无我”的意志品质义无反顾不断地开创胜利、成就伟业,铸就了一幅不懈奋斗、代代相传的精神谱系。“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为了他们能像人一样的活着”……作为新时代的“望道”当从革命先辈所“望”之“道”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品“宣言”里的“信仰甜味”。

循“执政为民”之“道”,品“宣言”里的“实干咸味”。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出发点和政治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初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开天辟地到伟大复兴,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彰显了党始终坚持《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望道”,在执政为民之“道”上,要时刻保持“赶考”的精气神,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没有架子的“普通人”、嘘寒问暖的“贴心人”、解忧纾困的“热心人”和遵规守纪的“干净人”,品“宣言”里的“实干咸味”。

循“实事求是”之“道”,品“宣言”里的“奋斗香味”。《共产党宣言》是一坛“老酒”,历久弥新而醇厚,经久不衰而隽永,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智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实践证明,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是“望道”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上,有扎根边防一线50余载的“活界碑”魏德友,有建成“生命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有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的“燃灯校长”张桂梅,更有为疫情防控“逆行”的医护人员……他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诠释着心中所“道”,诠释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望道”,我们要从他们的“实事求是”所“望”之“道”中品“奋斗香味”,为干事创业履职尽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常写常新的奋斗答卷书写得更精彩亮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4
下一篇 2022-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