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读懂“堪、担、守”中的成长密码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珀玕乡人民政府 徐超

近日,共产党员网举办了“七一”读书心得征集活动,在7本推荐的新书目录中,其中《怎样成长为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一书深深地吸引了我。本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从六个方面对年轻干部如何健康成长进行了深入解读,全书回顾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阐释了新时代年轻干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通过讲故事、学先进、教方法、解疑惑,提出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路径密码。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把自身成长主动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做到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磨砺淬炼、担当作为,严守规矩、敬畏法纪,读懂“堪大用”“担重任”“守底线”中的成长密码。

年轻干部 读懂“堪、担、守”中的成长密码

坚守如磐初心,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中砥砺鸿鹄之志,筑牢“堪大用”之“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面对苦难深重的旧社会,李大钊高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少年毛泽东毅然走出乡关、奔赴理想;13岁的周恩来便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志向。年轻干部要在党的旗帜下厚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如磐信念,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接好历史“接力棒”,牢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行而不辍、常抓不懈,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社会发展中“可堪大用”,当好“热锅蚂蚁”,攒足“气自华”的后劲,将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出彩人生的渴望熔铸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

担起复兴伟业,在“磨砺淬炼、担当作为”中凝聚奋进之力,扎深“担重任”之“根”。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应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新时代年轻干部正逢干事创业的大好机遇期,要始终铭记“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至理名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做书生气的“三门干部”,不断激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进志气,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铮铮骨气,增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必胜底气,舍小我顾大我,像蓄电池一样充满电,坚决克服“本领恐慌”和“经验焦虑”,把一线当作“练兵场”、把困难当作“磨刀石”,在实践中练就担当实干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让年轻的活力在创新创业中充分激发,成为推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先锋力量。

坚持严管厚爱,在“严守规矩、敬畏法纪”中唱响青春之歌,夯实“守底线”之“基”。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总书记的话彰显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年轻干部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难免会遇到各类诱惑,若想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要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谨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道理,时刻牢记“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合力打出一套严守规矩、敬畏法纪的“组合拳”,做到严管出战斗力和凝聚力,厚爱出向心力和创造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好每一件小事,站好每一班岗位,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把党纪国法刻在心上,把政治监督扛在肩上,把初心使命落在行动上,防止由量变“破纪”到质变“破法”的蜕变,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表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5
下一篇 2022-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