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干部的“爱莲说”

山东省郓城县程屯镇人民政府 周珂

“绿荷舒卷凉风晓,红萼开萦紫莳重。”又是一年荷花开,红花碧叶、随波荡漾,芳香四溢、沁人心脾。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不妨深刻体味“荷之韵”,笃行争做“爱莲人”,如同荷花般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纯洁清正,让美好的青春在伟大的新时代尽情“绽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似火的骄阳下,朵朵荷花亭亭玉立,既像挺直了腰杆随时准备战斗的“壮士”,亦像满怀信心斗志昂扬的“奋进者”。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各项事业也面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大考验。面对如此机遇和挑战,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像荷花般挺直腰杆,斗志昂扬、永不低头。要杜绝“躺平”,始终心怀梦想,在工作中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把实事干实、把好事办好,在务实为民中体现人生价值;要不怕困难,主动勇挑重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逃避、不退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要持之以恒,坚持有始有终,在工作中拿出蚂蚁啃骨、燕子垒窝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完成好各项任务。

“不与桃李争春风,七月流火送清凉。”荷花浑身都是“宝”:花朵雅俗共赏、荷叶清暑利湿、莲子养心益肾……无私的荷花,默默将自己的一切奉献出来却不求任何回报。青年党员干部应当向荷花学习,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姿态去燃烧青春、奉献自我。犹记得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掷地有声,这是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坚定决心。奉献,从来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空许诺”,而是党员需要用一生去践行的“座右铭”。青年党员干部要甘当“螺丝钉”,组织把自己放到什么岗位,就在什么岗位发光发热,将“小我”融入“大我”,以个人之力为全局添彩;要争做“老黄牛”,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对所从事的工作保持孜孜以求的热情与执着;要愿做“幕后人”,不争名、不争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正确对待荣誉奖励、进退留转,始终展现共产党人淡泊名利的崇高风范。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生于淤泥之中却不受污浊的沾染,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青年党员干部也要如荷花这般,在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坚守初心、不变本色,筑牢思想堤坝,守住廉洁底线,始终做到不贪不沾不染。要扣好“第一粒扣子”,青年党员干部踏上工作岗位时间不久,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必须慎初慎微,从一开始就明确原则立场、标定人生航向,谨防“刚入仕途,就入歧途”。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反思自身不足之处,以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掸灰尘的效果。要牢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从反面典型的“前车之鉴”中吸取教训,自我警示警醒,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水陆草木之花,独爱莲。青年党员干部当细品深学莲之品格、莲之精神、莲之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5
下一篇 2022-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