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9671.2万”背后的变与不变

广东省南雄市油山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陈莉莉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今天是中国共产党101岁的生日,中国共产党在饱经了一个世纪的风雨洗礼下,几多风雨几多磨砺,几经坎坷几经淬炼,几回挫折几回奋起,但原则不变质、榜样不变味、奋斗不变色,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历史成就。

“9671.2万”背后变的是“要求”,不变的是“原则”。“沧海桑田,谓世事之多变”。时代在变,入党要求在变,但是党组织选人用人的原则是不会变的。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时,短短半年时间先后递交了10份入党申请书,终于在不变原则却又不失“温度”的情况下,同意了习近平同志的入党申请;焦裕禄在经历两次思想考验后,写了第三封入党申请书,最终经受住了党组织的考验被批准入党。《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在2014年重新修订,但从1921年中共一大成立以来,发展党员的根本原则,始终是在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的基础上,不论职业、性别、民族、学历,只要坚持一切从党的事业出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有志青年,皆可成为“9671.2万名分之一”。

“9671.2万”背后变的是“模样”,不变的是“榜样”。星河流转,岁月更替,共产党员的容颜会苍老,模样会沧桑,但是他们永远葆有一颗不褪色的赤诚红心。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向729.3万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透过一枚小小的纪念章,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五十年如一日的忠诚之心。“展示党员徽章”的新疆柯尔克孜族牧民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火爆全网;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挂帅、逆行出征的战“疫”举动被全网点赞;100多岁的李桓英还继续在麻风病研究的道路上……他们有着平凡的模样,却有着非凡的力量,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赤诚之心感染他人,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他人,吸引更多的信仰坚定、无私奉献的党员加入其中,让榜样的力量薪火相传。

“9671.2万”背后变的是“姿态”,不变的是“状态”。年代不同,战场各异,奋斗姿态也各有千秋,但是奋勇拼搏,投身于祖国建设伟大事业的状态一直不曾改变。在战争纷飞的革命年代,共产党员是投身于枪林弹雨之间,扛枪杀敌,带领中国站起来;在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员是投身于“三大改造”建设,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带领中国富起来;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员是深耕于乡村振兴最前线之中,推动共同富裕,带领中国强起来。无论站在什么历史起点上,共产党员都是党和国家事业建设的重要参与者,都不安于现状,躺在功劳簿上一劳永逸。进入新征程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力拼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5
下一篇 2022-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