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呦夏虫鸣 不悔来时路

安徽省宿松县医疗保障局 谭亚婷

单位有个院子,不算大。隔壁人家院中的无名树却总喜欢探出头,来瞧瞧这机关院中忙碌人们的“酸甜苦辣”。

2022年5月21日,我来到这个院中工作一周年。七月是盛夏,无名树上的蝉,从清晨我骑着小电动上班,到傍晚我骑着小电动下班,大多闹腾不休。

有时是紫色霞光挂满天空,有时是莹白月光遮掩夜色,在这院中工作的日日与夜夜,“学生气”逐步褪去的我,“酸甜”与“苦辣”,有幸皆尝,感触良多。

酸是青梅般的酸,是“感动”。

2021年刚刚毕业的我,青涩,稚嫩,碰见事情会慌,会想为什么旁人可以做得这么好而我却出这么多的错。心跳加快,充血脸红,在最初上手的那段时间算是家常式“便饭”。可在那段匆忙又慌乱的日子里,我却很幸运地,遇见了几位良师益友。

第一次写稿,坐在书桌前,灯光摇曳得心乱。标题要怎样起?会议内容可否全部写上?直接写会不会太过直白?3个小时,一篇不超500字的稿件才终于从键盘下新鲜出炉。“写得挺好的,有些小细节需要修改下,第一次能写成这样很不错了。”心开了花,在怒放。

第一次写讲话稿,是在周五下班时接到的紧急通知。我什么都不会,怎么动笔啊?空荡的办公室里,盯着电脑着急的人,是我。周末将需要的材料送给办公室的前辈,他快速地扫了几眼,说底子不错,继续加油。经他修改后的讲话稿简明扼要,我问他材料要怎么学,他说要多看、多写、多练。

“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完善,才能不断提高、进步!”“读书有读后感,读人也有读后感。”“要养成记工作日志的习惯。”前辈所授,字字句句,发自肺腑。这是酸,是青梅般的酸,是感动。

甜是荔枝般的甜,是“喜悦”。

2021年的3月,工作一个月的我迎来了第一个“大任务”,负责系统全体职工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会务。席卡怎么摆?是否都签到?话筒声音是否正常?会议照片哪个角度拍摄最好?现在看来最是正常不过的事在当时的我看来都是一等一不能出错的大事。

2022年的3月,系统工作会议再次召开,相比于一年前,这次负责会务的我更加从容,更加稳重,最开心的莫过于自己也能从细微处察觉到自己的进步,这远比从他人口中得知要更加欢喜。这是甜,是荔枝般的甜,是喜悦。

苦是苦瓜般的苦,是“孤独”。

较同龄女孩的活泼开朗,我的性格要安静很多。有人会用“内敛”“稳重”这样的词来对这种性格加以褒义地肯定,但陷于其中的我深知,大多数时候,感受到的是独自努力蹒跚前行的孤独。

2021年的夏天,有那么一个星期,我总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关灯,锁门,打开手机照明灯,慢悠悠下楼梯,走在院中,抬头一见的,是那棵执着的无名树,树顶一轮月,高悬着,像是在告诉我独自在办公室敲打键盘的那些个夜,其实一点儿也不孤独,那是绿芽在土中按捺不住地勃发,是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积淀成的明天的我。这是苦,是苦瓜般的苦,是孤独。

辣是辣椒般的辣,是“警醒”。

有位前辈常说一句话,事情经历过,成功了是经验,失败了是教训,总归都是经历。我铭记于心。

记得6月初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领导在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时,提到年轻干部遇事不能欺骗和推诿。当时的我汗颜,因为偶尔在领导交办给我并不属于我职责范围之内的工作时,我也曾有过“为什么让我去做”的想法,我忘记了我的工作中有一条叫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的职责。

学习会议上的交流,像根并不起眼的细针,刺在皮肤上,微疼,伴有后劲,让我在后面的工作中少了浮躁,多了冷静。这是辣,是辣椒般的辣,是警醒。

温柔的春过后,是火热的夏;火热的夏过后,是清凉的秋;清凉的秋过后,是孤寂的冬……院中的那棵无名树任四季变化风华依旧,我也轻轻地告诉自己:呦呦夏虫鸣,不悔来时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6
下一篇 2022-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