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党徽闪耀着“大”光芒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委组织部 储丽莎 叶金

近日,《焦点访谈》播出系列节目“党旗在一线飘扬”,讲述了管向东、王中美、李立毅等几位共产党员的故事。一枚党徽就是一种信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是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平凡的焊工,还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他们岗位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都在展现共产党人应有的样子,敢于担当、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他们胸前的“小”党徽都同样地闪耀着“大”光芒。

危难关头挺身而出,闪耀着“一身报国有万死”的“担当光芒”。“凡为医者,侠之大者。奉命于病难之间,受任于疫虐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在《致全国重症医学专业同道倡议书》这样写道。这是管向东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这个考题的最好回答。2020年2月初,管向东奔赴武汉。在武汉,他几乎跑遍了每一家定点收治医院,和4万名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一起并肩战斗,从死神手里抢夺病人,拯救生命。武汉保卫战之后,管向东又相继奔赴喀什、哈尔滨、上海等地,哪里有突发的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两年多来,管向东参与抗疫总时间超过330天。当回到自己的科室“主场”,他又用专业和细致守护病人。“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广大年轻干部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胆魄,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练就“铁肩膀”“钢脊梁”,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困难面前敢于挑战,闪耀着“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光芒”。王中美是中铁工业九桥公司的焊工,刚被评为“大国工匠”。2007年,在党员师傅的带动下,王中美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王中美说:“党员给人感觉各方面就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也成了王中美入党后对自己的要求。2014年,在一次大桥焊接的突击任务中,因工期紧迫,以王中美为队长的女子焊接突击队在五十多度高温的桥面箱体内施工,连续奋战了48个小时。艰苦的环境激发了王中美的创新思维,她和工友们一起不断琢磨改良技术。她研发的一种工法将熔透焊的效率提高了50%,被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她所在的“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总共取得了27项技术攻关成果,还参加了5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的钢结构焊接试验和制造任务。“惟创新者胜,惟创新者强”,广大年轻干部要顺应时代趋势,怀有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激荡敢为天下先的昂扬意气,展示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工作中敢闯善破、敢干善试,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不断磨砺创新本领。

艰难时刻砥砺前行,闪耀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光芒”。“我跟你一起做,你们这块碰到任何的问题我帮你去解决”,哈工大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立毅对研究员刘剑利这样说道。作为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工程的常务副总指挥和常务副总师,他带领团队在开工以后的近五年时间里,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每天凌晨做实验,每周工作七十小时。国家需要,再难也要克服。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这是一名共产党员最重要的品格,也是李立毅自己的奋斗目标。他带领团队成员按照预定目标,即将完成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的建设。项目完成后,科学家们可将中国空间站与“地面空间站”相结合,形成天地一体化国家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体系。“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越是接近民族复兴就越不会一帆风顺,越是充满风险就越需要不懈奋斗,广大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终有一天会和梦想不期而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7
下一篇 2022-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