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之“士”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 颜洁

《宣言: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中提到,有外国学者感慨,中国共产党延续了中华民族三千年的传统,就是现代的“士大夫群体”。

“士大夫群体”是什么?一种官职?抑或是一个阶级?钱穆在《中国文化传统中之士》中指出,中国文化有与并世其他民族其他社会绝对相异之一点,即为中国社会有士之一流品,而其他社会无之。可见,士大夫并不是特定的群体,而是分散在社会各个层面的,无论是官、是民,只要具备了它的条件,就是士大夫。从脱贫攻坚的乡村田野到风雨无阻的核酸检测一线,再到“十年磨一剑”的科研岗位,哪里需要中国共产党,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党员无处不在,党员就在身边”的鲜明体现无疑是士之“流品”属性的当今写照。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士大夫”,首要的条件就是立大志、担大任。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始终有一个梦想——彻底摆脱“仰视世界”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是我们党的雄心壮志、是我们党的责任所在。“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则贤而贤矣。”因为有这样的伟大梦想、高远志向,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无数先辈怀揣“死而后已,不亦远乎”的坚定信念,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摆脱了“一穷二白”,一步步跑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明大道。面向未来,仍然要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勇担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士者,事也,任事之称也。”一个人只有能干事,而后才能被称之为“士”。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要“做的事”就是群众“盼的事”。战争年代,反侵略、争民主,为的是人民盼的“解放”;和平年代,搞改革、抓发展,为的是人民盼的“美好”。“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最困难的事情着手、从最现实的利益抓起,一件一件接着办,一年一年接着干,以“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全心全意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真正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百年风华,接续奋斗。站在历史发展的关键点上,中国共产党承继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道,为万世开太平”的士大夫精神,攻坚拔寨,砥砺前行,必将带领人民在“一起向未来”的伟大实践中留下更加华丽的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7
下一篇 2022-07-0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