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那条路

重庆市武隆区烟草公司 陈庆发

“六一”这天,二女儿嚷着要去重庆玩,执拗不过,只好答应。于是这天吃过早饭之后,我便驾车携妻带女,开启又一次说走就走的山城旅行。

穿行在“地心”的时光隧道里,只见那一株株绿油油烟苗,在白色地膜的映衬下闪耀着金色光芒,正在诉说着大山里的致富故事。这也勾起我对家乡发展烟叶带来美丽蝶变的回忆。

我家乡重庆市武隆仙女山荆竹村,坐落在巍巍仙女山脚下、清清乌江河畔的美丽山水间。20世纪80年代,这些独特的生态山水,并没有给大家带来“财富”,相反因道路交通的滞后,被周边的人戏称为“鸟都不生蛋”的“穷旮旯”。

那时,我家门前乌江河畔上那条羊肠小道,便是全村人进出山门的唯一通道。站在山岗上,就与县城遥相对望,可进城赶个集来回就是四十多公里,常常是五更出门,半夜归家。曾经的“行路难”,永远镌刻在我脑里抹之不去。

让我永生难忘的,就是父母多次说我儿时的那次生死就医。那是1973年的一个夏天,还不到两岁我,突发疾病,父母打着用杉木皮做的火把,连夜徒步小跑20多公里的山路,把我送到县医院,及时做了手术,才把我的命是从死神那里抢了回来。

让我无法忘怀的,是1984年那次小升初“赶考”。当时考点设在县城附近的一所小学,恰遇头晚狂降大暴雨,原本就崎岖难行的山路偏遭山洪阻碍,结果耽误了升学考试。那次还有好多个像我这样被洪水耽误的考生,更有一名考生被洪水夺走了生命。

让我心有余悸的,是上初中那段艰辛求学路。每天早上小心翼翼地顺岩而下,放学后再攀岩而上,稍有不慎,就会要命。1986年夏天的一个早上,由于急着上学赶路,不慎打滑失控,把我摔出悬崖10多米远,脑后这道伤巴至今成为心中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1992年那次近10天的广州打工之行。先是从家里徒步20多公里山路至县城,然后乘坐客船一天一夜抵达重庆,最后花高价从票贩子手中购得一张由重庆开往广州的火车票,几天几夜的一“站”到底,苦不堪言。这种出行不便,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其中滋味。

……

这一幕幕“行路难”的记忆,伴着飞驰而过的窗外风景,犹如电影片段在我脑海中不停闪现。

是的,家乡特殊的自然环境,制约了乡亲们的生产生活,让乡亲们吃了不少苦头,但并没有阻挡家乡人前行的脚步。勤劳果敢的乡亲们在党的引领下,撸起袖子在大山里进行着不屈的抗争,把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

1986年,当地政府带着党为民脱贫致富的初心,来到我家乡推广种植烤烟产业。可无资金、无技术、无设备、无公路的“四无”困境,让乡亲们都不敢尝试这一“新绿”种植。经过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几天几夜的宣传动员后,最终有20余户人家拿出第一个敢为人先“吃螃蟹”的勇气,开启这场艰难的“绿色革命”。

那年我父亲作为村里的党员干部,拿出全凭人力背运烟用物资的苦干精神,带头种烟5亩,当年收入近2000元,是红苕、洋芋、苞谷这“三大坨”收入的好几倍。从此,我认识了这片带来增收希望的“金叶子”,家里有了收入依靠。我在绝对贫困的读书时代,全靠父母种烟脱贫致富,才顺利走完从初中到高中这段艰辛的求学路。

随着这场产业脱贫致富风暴,在我家乡的迅猛推进,第三年乡政府为解决乡亲们生产物资运输难的问题,采取“政府补一点,烟草帮一点,村民集一点”的办法,由村民投工投劳,打通进村公路。

修路那些年,虽然我还在读书,但也是其中建设者之一,所以劳动场景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全村的男女老少天不亮就赶到工地修路,为赶工期进度,有的带上做好的饭菜,饿了就在工地上生火加热吃;有的带上几个红苕或苞谷粑,饿了就啃几口,填填肚、充充饥,一直干到天黑才回家。

苦干实干的乡亲们,经过两个冬闲时节的开山挖路,硬是靠人工锄挖手抠,终于刨出一条全程长达13.4公里的泥石路。从此,我家门前那条羊肠小道终于变成宽阔泥石路。大家开始靠着“金叶子”,慢慢告别了“穷日子”,逐渐奔向“好日子”……

2012年,随着党和国家对农村改革实现由“取”向“予”的重大转变,我家乡由此获得500万元的烟草援建改造资金,当地政府结合新农村建设需求,把这条泥石路改造成柏油路。这一改,彻底改掉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境,让乡亲们驶上了“幸福路”。

后来,随着武隆旅游产业的做大盘强,武隆旅游机场又落户仙女山,2019年区政府再次对家乡这条道路进行加宽改直,由单行道变双行道,道路变得更加通达宽畅。这条道路成为山里人走出大山、融入重庆、走向全国的幸福大道。

家乡道路的三次变迁,带来幸福小康的升级。乡亲们的住房由“土墙房”变“小洋房”;入户路由“泥巴路”变“不湿脚”;吃水由“扁担挑”变“管网放”;产业由“烤烟一业”变“农旅融合”……2019年荆竹村还被文化旅游部评为武隆唯一的一个“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

“爸爸、爸爸,到了!”女儿的欢呼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抬头透过车窗放眼一看,只见收费站旁一块巨大T型牌上的“行千里、致广大”映入眼帘,原来重庆这个美丽山水之城到了。再看时间,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如此快捷愉悦的旅行,让我倍感党带给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8
下一篇 2022-07-0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