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国之“粮”策 决胜千里之外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谢家忠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习近平总书记日前给安徽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中这样写道。近年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幸福感”。种粮大户更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为“粮食安全”赋能献力。

“国之大者”非“粮食”莫属,民以食为天,粮丰天下安,党员干部当踔厉奋发、善作善为,积极运筹国之“粮”策,跑赢“农业强国”新赛道。

以“政策驱动”,为“多种粮、种好粮”开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工作的地位日趋凸显。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政府及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结合地方实际,将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落细,不断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释放农业生产潜力,让农民群众经济收入稳步增长,日子有甜头。

以“耕地红线”,为“多种粮、种好粮”护航。土地乃万物之本,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是“头等大事”,要想守住人民群众的“口粮”安全,就必须把保护耕地红线作为重中之重。要严格执行国家耕地保护政策,对违规占用、破坏、污染耕地的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已经被占用或破坏的耕地,必须立行立改、恢复原貌。对其中触犯党纪国法的人员,必须依规依法严肃处理。要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织密织牢耕地保护“全民大网”。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家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才能确保国家粮食产量总体稳定,让国家农业发展“底盘”厚重牢固。

以“科技强农”,为“多种粮、种好粮”蓄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抢占粮食安全主动权,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而且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手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从种子、化肥、农药到机械、病虫害防治以及人工增雨等,无不需要科技的加持。譬如,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直接关乎国家粮食安全,近年来在相关科研团队的努力下,我国在水稻、玉米、小麦、大豆等方面实现了“种子自主”,让国人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接下来,我们还继续努力,大力发展农业科技,要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实现国家农业科技的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农业强国、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让“中国人的饭碗”不仅殷实而且美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8
下一篇 2022-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