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拉动科技创新“快”“稳”“远”

四川省富顺县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 周恒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端牢科技创新“饭碗”、加快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不妨从人才培育、制度改革、开放合作“三驾马车”齐发力,破解发展难题,助推科技创新跑得“快”“稳”“远”。

以“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股肱”之力,驭好“人才培育马车”,让科技创新“跑得更快”。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因素,也是突破核心技术的关键,特别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更是国家创新活力和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一方面,要把握好“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这一重要方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造就一批甘坐“冷板凳”的科研人才,培养一批领衔攻关“卡脖子”的领军人才,孕育一批擅于顶层设计的“帅才型”人才。另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全面创造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要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引领更多青少年树立创新志向,健全青年科技人才上升渠道,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让科技创新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助推我国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全面提速”。

以“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的“洪荒”之力,驭好“制度改革马车”,让科技创新“跑得更稳”。“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指出,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应协同发挥作用,要两个轮子一起转。一方面,要着力培育科技创新“金种子”的成长土壤,着重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把政策的水“浇透”、把制度的肥“施足”。另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将“松松泥土”与“厚植沃土”并行,杜绝论资排辈、设置门槛等不良风气;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敢于“铁拳”出手,扫清一切约束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让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让更多科技工作者敢于“揭榜”,勇于“挂帅”,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工作者英雄有用武之地。构建先进制度体系,助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采众长”之力,驭好“开放合作马车”,让科技创新“跑得更远”。不管是“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还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抑或是新时代的“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理念……都充分体现了刻在中国骨子里的“合作基因”。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之际,我们要注重在开放合作中“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一方面,要更加主动地“出门问道”,通过建立和平、开放、共享、互助的科技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的科技交流,在交流中共进,构建良好氛围的学术交流平台,让更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科技人才流入国内。另一方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善于在借鉴、吸收、创新中充分“取其精华”,善于在发展大势中擂响“奋进鼓”、抢抓“机遇期”、破解“新难题”,产出更多“硬核产品”“国之重器”,助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9
下一篇 2022-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