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炙”“碾”“打” 作好人生“茶百戏”

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长堡镇人民政府 覃才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梦华录》里,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等三人开的茶坊“半遮面”是“东京”最大的高端酒楼,也是文人雅客必去的“打卡”之地。其中的“点茶”颇为讲究,光一套完整的茶器就有24件,从“茶饼”到“茶百戏”,要经历“炙茶、碾茶、打茶”等步骤,恰似年轻干部的成长过程,只有经过“烈火焚烧”“粉身碎骨”“千敲万打”,方能成就“纷如擘絮行太空,影落寒江能万变”的人生“茶百戏”。

烈火焚烧“炙茶”,坚定信念,烧旺政治生活“大熔炉”。唐代陆羽《茶经·煮》有云:“凡炙茶慎勿于风烬间炙,熛焰如钻,使炎凉不均,持以逼火,屡其翻正。”炙烤茶饼时,应将茶饼靠近火焰,不停地翻动,待到表面出现像蛤蟆背一样的小疙瘩,然后移到离火五寸的地方,当卷曲的茶饼伸展开后,再照先前的方法烤炙一次。“炙茶”既可以清洁茶饼,也能还原茶香,更使碾茶的环节容易些。“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作为“幼苗”的青年干部的,要想成为“参天之树”,就必须把“艰苦奋斗”作为“养分”,树立“以勤为荣、以苦为乐”的思想,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中经风雨获才干,将艰苦奋斗作为行动的“指南”,来不断照亮前行之“路”。

粉身碎骨“碾茶”,磨练技能,唱响民族富强“最强音”。宋代张扩在《碾茶》中道:“何意苍龙解碎身,岂知幻相等微尘”“碾茶”所用之“碾”由“碾槽”和“碾轮”两部分组成。宋代《大观茶论》中对碾的制作要求是“凡碾为制,槽欲深而峻,轮欲锐而薄”,这种形状的碾应该是最为实用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新时代是青年干部的时代,更是能力过硬的人的天下。青年干部在不断的茁壮成长中,势必会经历“羽化成蝶”的痛处,而面对痛苦,只有树立远大的目标理想,方能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这要求青年干部要有“扶摇而上九千里”的宏伟目标,不断突破自我舒适区,才能以勇气担当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精雕细琢“打茶”,勇攀高峰,奋进社会主义“新征程”。北宋初年陶谷在《荈茗录》中说道:“近世有下汤运匕,别施妙诀,使汤纹水脉成物象者,禽兽虫鱼花草之属,纤巧如画。”“茶百戏”是一种以研膏茶为原料,采用“下汤运匕”(即注汤和茶勺搅动)的方法使“汤纹水脉”幻变形成图案的一门独特技艺。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成长意味着进步和蜕变,青年干部作为“八九点钟的太阳”,有着最耀眼的光芒。青年干部要围绕工作开展的方向,不断钻研专业知识,增长自我的才干,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把提升能力本领作为工作的重点,用实践考验自我。同时,青年干部也要着力在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结构、工作作风、担当精神等方面下功夫,在履职尽责中守好干部“责任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0
下一篇 2022-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