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名党员都绽放出“先锋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杨占军

“今年在开展的组织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工作中,可以说是抓住了党员教育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使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为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任新福说。

流动党员、下岗失业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的教育管理一直以来是困扰基层党组织“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把服务好流动党员、下岗失业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突破口,探索开展以“管理安家、服务安业、关怀安心”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了“安家”实打实、“安业”点对点、“安心”面对面,为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找到了有效路径。

让每一位党员都“有家可归”

为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各级党组织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询问家属等方式,全面开展流动党员摸底排查,并做到“三个同步”,即同步建立分类台账,同步掌握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思想动态和培训需求,同步落实组织关系。同时,依托嘎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流动党员之家”,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上门找组织。

金惠琴是物业服务行业联合党支部书记,也是玛拉沁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被党员群众亲切称为“金姨”。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有物业公司11家,从业人员272人。金惠琴说,新业态新就业领域物业服务行业联合党支部的挂牌成立,既是党员的“婆家”,也是党员的“娘家”,“我们欢迎每一位党员回家,努力为每一位党员做好服务。”

自深入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以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对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平台企业、网点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分级分类建立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和建党组织情况“五个清”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行动”,将排摸的10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管理,让更多从业者找到组织、找到“家”。

刚从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来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务工的杨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社区“流动党员之家”,通过“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办理党员转接手续。杨先生兴奋地说:“没想到在高新区还能找到组织,找到‘家’,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办理也相当快,省去了自己来回逐级办理的繁杂流程”。

截至目前,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有流动党员15名,实行了“一人一证”,从新经济组织到新社会组织,从小区楼宇到建筑工地,基本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管理体系。

让每一位党员都“有所作为”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各级党组织聚焦生活困难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就业难问题,突出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符合就业创业培训条件的人员,根据其自身特点和培训需求,依托各级各类培训机构,组织部门积极协调人社、妇联、工会、残联等相关部门单位,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举办专场招聘会、落实优惠政策,促进党员就业安业。

刘阿姨是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一名下岗职工党员,下岗前在一家企业工作近20年。今年3月份,刘阿姨听一起的朋友说,社区正在组织开展面包烘焙、保洁员专题培训班,便报名参加了免费培训;通过技能培训,在社区党组织的帮助协调下,刘阿姨成为了小区物业公司的一名保洁员,实现了再就业。

乌兰布和社区生活困难党员郭叔,没有固定工作,需要经常出去打零工,挣钱贴补家用。所在社区党组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专门针对像郭叔一样的生活困难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开发了一批绿化、环卫、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最大限度地促进了生活困难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就业。

今年以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共开展人才招聘活动共13场(次),累计169家企业参加,招聘人员7117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384人次,实现新增就业660人,绝大多数下岗失业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在家门口就业。

让每一位党员都“心有所属”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1+4”结对帮扶机制,通过开展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等活动,让流动党员、下岗失业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有荣誉感、获得感、自豪感,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4类党员的浓厚氛围。

“七一”前夕,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上门慰问70岁的老党员李全宁时,老人家激动地讲道:“感谢党,感谢组织,我今生今世都是党的人,一辈子都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我困难的时候,党组织给了我帮助和关怀,没有什么比这更让我感动的了!”今年53岁的额尔登达来,是玛拉沁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他是退役军人,肢体2级残疾,患有多发性硬化症、脑梗死等疾病,常年看病吃药,家庭开支比较大,生活比较困难。党组织了解到他的困难后,多次到他家中走访,送去关心和帮助,并主动帮他协调报销相关医疗费用。

像老党员额尔登达来这样生活困难、家有重病人,或是遭遇了天灾人祸的党员、居民,党组织都会前去访问抚慰,并专门确立了“六必访”,即生病住院随时访、重症病人重点访、村民病故两次访、天灾人祸马上访、生活困难及时访、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定期访,把对党员的服务“送进家门”。

一枝一叶总是情。党员队伍建设的生机活力,涉及民生方方面面,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关乎党的执政形象。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让每一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旗帜,形成推动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7-10
下一篇 2022-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