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模式为乡村振兴“赶考”开新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张跃平

近年来,四川省利州区坚持以“党建红”模式为引擎,找准党建乡村振兴的结合点,驱动乡村振兴多层次、联合式发展,成功开辟出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质加速。

筑牢党建“主阵地”,打响乡村振兴“攻坚战”。利州区党委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秉持“好的提质、中间提升、末尾整顿”的理念,不断优化党组织整体功能建设,按照“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的原则,织密织牢“村党组织—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网,全区5100余名农村党员直接联系群众7.6万户,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坚持整治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扎实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抓实干部实绩、负面“两张清单”制度机制建设,形成了以实干振兴乡村的浓厚氛围,摆脱了空谈大谈的务虚“怪圈”,从而建强了乡村振兴的“前沿作战部”,为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强党员“先锋队”,争做乡村振兴“掌舵手”。“打铁的还需是铁打的”,掌舵手身怀超高的本领和出众的才能是推动乡村振兴这艘“巨航”行稳致远的先驱力。共产党从来是一支敢于打硬仗,打得赢硬仗的先锋队伍,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利州区聚焦“三治融合”,推行“党员联户”机制,开展“党员包楼栋·联户话美景”行动,始终坚守信仰,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闯劲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蹚出为服务群众的新路,在守正创新中拉长长板、补其短板,增强弱项。利州党员先锋队始终以青衿之志、“锦绣”技艺镌刻起大美乡村画卷,在“赶考”试卷中作出“出手就出色,完成就完美”解答。

制定红色“路线图”,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乡村振兴是群众所盼望实现的贴心事,红色“帆船”要勇挑千斤重担,直面千里航行所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以红色为旗帜,绘就科学路线图,以坚韧的“牙齿”啃掉“硬骨头”,早日架起返航“探照灯”。区委以乡村振兴头雁孵化作为重要抓手,以“清单制+责任制+督导制”推动工作终端见效,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头雁孵化教学经费,建立“专家团+技术员+土专家”师资库,推动产学研项目一体化发展,为周边群众实打实撑起“致富伞”。前三期66名结业头雁返村建立集体经济产业基地18个,带动12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凯旋的“集结号”已经响起,红色旗帜定当引领乡村振兴“千帆竞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0
下一篇 2022-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