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 争做党和人民忠诚的“挑山工”

辽宁抚顺新抚一校党支部 许华凌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的教导,做“一肩挑四担”的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先锋战士,做党和人民忠诚的“挑山工”,当好9671.2万中的那个“1”,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担责尽责,走好新征程的奋进之路。

挑起“苦”担子,锤炼共产党员特别能吃苦的意志品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才从苦中来,功从苦中建。”天降大任,艰苦的岗位是干事创业的好平台,艰苦的任务是成就事业的好机会。在史无前例的长征中,广大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挖野菜、吃草根、啃树皮,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铸就了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两弹一星”工程,不仅生活苦、环境苦,而且基础条件差,凭着苦干实干巧干,硬是创造了原子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上天的伟大奇迹;面对新的征程,共产党员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吃苦在前、以苦为乐、苦中开拓,用自己的“勤劳之苦”换取人民群众“生活之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挑起“难”担子,涵养共产党员特别能克难的进取精神。担起“难”担子,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验金用火,验人用难”“知难而进,必有所得”“犯其至难,图其至远”“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些箴言证明,做难事才能成大业,唯有战胜困难,方能迎来事业坦途。“担难”就是要勇于攻坚克难,要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啃硬骨头中体现勇气担当;担难就是要敢于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知难而进,把困难当作垫脚石,把干劲化作催征鼓,用自己超凡的能力“担难”,来夺取一个个胜利,让梦想渐行渐近。“虽千难万难,吾往矣。”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无畏艰难险阻的豪气,练就金刚钻、敢揽瓷器活,面对难题勇于担难、善于解难,难中创新,堪当大任。

挑起“重”担子,砥砺共产党员特别能负重的顽强毅力。担起“重”担子,知重负重、笃行不怠。“肩不负重,足下多失。”反之,重任在肩,步子稳健。“挑山工”受人尊敬,是因为他们敢挑重担;共产党人让人爱戴,是因为知重担重。新时代新征程,很多工作都是新的,很多任务都很繁重,迫切需要共产党员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伟大斗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世纪疫情的考验,只有重担、没有轻担。挑得起这样的重担的人,是有强大实力的人,这样的人才堪当大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悟角色之重、任务之重,勇敢挑起最重的担子,泰山压顶不弯腰,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赢来事业有成,无悔人生。

挑起“险”担子,践行共产党员特别能担险的无我境界。担起“险”担子,临危不惧、功成有我。“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越是风险挑战,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实际能力。当年,二万五千里长征险象环生,党和红军凭着顽强意志和智慧,取得了伟大胜利。今天的抗疫斗争同样风险很大,广大党员干部迎险而上、担险而进,不怕危险、不怕牺牲,依靠英勇奋战、科学应对,取得了重大抗疫成果和巨大胜利。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新常态。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历史见未来;要厚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披荆斩棘、险中夺胜、险中发展,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2
下一篇 2022-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