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三会一课”的正确“打开方式”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周天舒 李霞

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包括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上好党课。新的时期,我们需要让“三会一课”这一“传家宝”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对此,各级党组织要解锁“三会一课”的正确“打开方式”,让“三会一课”的美好时光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加油站”。

注入“制度内涵”,保障“三会一课”规范推进。作为落实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作风建设等方面培训教育的主要途径,“三会一课”必须避免走马观花、敷衍了事,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抓严抓实,落细落小,确保党员干部参与“三会一课”的规范性与严肃性。各级党组织要切实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和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规划好每次活动的主题,引领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的考勤、记录、公示等相关制度,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与主体意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三会一课”活动中来,真正发挥好“三会一课”的应有作用。

把准“实践需求”,力促“三会一课”务求实效。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三会一课”工作时要着力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满足党员干部的现实诉求,通过“三会一课”切实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要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在“三会一课”活动中相互学习交流,分享身边的案例心得,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与实用性,强化体验,引发共鸣,避免“学用两张皮”现象。要充分尊重党员干部在“三会一课”当中的主体地位,将他们迫切关注的现实问题呈现出来,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刀刃向内,揭短亮丑,在红脸出汗中锤炼党性修养,不断推动自我提升。

突出“创新趣味”,推动“三会一课”与时俱进。必须充分认识到,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党员干部们在接受内容传播方式的习惯上也在不断改变,为此,开展“三会一课”也要注重在形式上的创新创意,增强新时代“三会一课”的新鲜感。要充分利用好微信、抖音、微博等现代化信息平台。改变“一人说、大家听”的单一学习模式,让“三会一课”变成群策群力的“群英汇”,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路径,大力营造出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接受良好学习教育的积极氛围。还可以通过以上信息平台广泛收集党员干部心愿想法,推动党员干部互动监督等,以此不断强化“三会一课”的感染力、传导力和行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6
下一篇 2022-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