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叮!请查收夏日消暑“好凉方”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徐茂淞

常言道,“热在三伏”。今年从7月16日开始入伏,气温逐渐攀升,天气变得潮湿闷热,容易使人困倦乏力。党员干部消暑纳凉的方式,除了微风凉凉的空调和清冽爽口的雪糕、冰西瓜,更应在走访基层在服务群众中解心脾燥热,在阅读万卷书中达心静身凉,在欣赏清廉荷花时省身明向,用好这三份夏日消暑“好凉方”,拒绝中暑,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走一走“水绕陂田竹绕篱”的农户家,在服务群众中解心脾燥热。何处觅清凉?清水最消暑。毛主席曾生动比喻人民群众是“水”,共产党是“鱼”。党员干部夏日消暑纳凉,田间地头、农家院舍是个好去处。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看看三伏天里“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农民,了解农时,熟悉农事生产,用脚沾泥土、汗流浃背的实际行动来印证那颗为民初心。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走访调研群众就是要脱掉优雅的“高跟鞋”、亮堂的“皮鞋”,换上朴实的“胶鞋”、舒服的“帆布鞋”,多走在基层的泥土地上,凡事亲力亲为,如地里面的麦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进群众的家里,与百姓同坐一条板凳,同喝一壶茶,用最真切的交流,打开群众的话匣子,真真切切了解群众需求,答好“与民交心”题。

读一读“世事洞明皆学问”的百科书,在孜孜不倦中达心静身凉。读书要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才能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在发展的时代中感受人民身上迸发的强大力量。基层这本“百科书”没有标准的“出版要求”,却处处体现着“大学问”,人民群众生活在基层,熟悉基层,对基层有着独到的理解,带着满腔的求知欲去读,从人民群众身上学习为民服务的方法,才能做到因人定策和因人施策。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党员干部要开卷有益,改善知识结构,扩宽认知范围,收获沉稳自信,以文字的清凉之气沉静内心,达到“心静自然凉”的心境。

赏一赏“绿荷舒卷凉风晓”的清廉荷,在习习清风中省身而明向。大暑赏荷的习俗亦流传至今,炎炎烈日,人们结伴泛舟湖上采莲赏荷一路清风与荷花相伴行,好不惬意。“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莲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特性为人所称颂,“一品清莲”“两袖清风”常用来礼赞清廉。作为党员干部,夏日消暑不能仅限于赏荷,更要品味“荷”文化,以“荷之清”清洗思想灰尘,以“荷之心”养浩然正气,修廉于性,更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反思自身不足之处,以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掸灰尘的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7-17
下一篇 2022-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