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请查收“三伏天”解暑“小妙招”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新市镇人民政府 章玉青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气压最低、湿度最大的一段时间。“入伏”后,全国多地将会进入持续高温模式,长期处于这种闷热且潮湿的环境中,最易使人心烦、气躁、患病。青年干部不妨试试“三伏天”解暑“小妙招”,让自己“祛心火”“平躁气”“排湿寒”,达到“强身健体”“清热解毒”的效果。

 

沏一壶莲心茶“祛心火”,勤学励志筑信念。古语云,“三伏”赤满天,火毒易内侵。莲心茶有清心去热、养心安眠之功效,喝上一壶莲心茶,有助于平心静气,保持头脑清醒。青年干部有激情、有活力、有干劲,但往往耐心不够、定力不足、心态不稳,容易迷失方向,究其根本是党性锤炼不足、政治磨砺不够。政治清醒是最大的清醒,政治标准是首要标准。青年干部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殷殷嘱托和谆谆告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理论上的绝对清醒确保政治上的绝对坚定。

炖一盅酸梅汤“平躁气”,沉身实干担使命。酷暑难耐,烈日炎炎,轻则失本,躁则失君。酸梅汤有解暑、提神、抗疲劳之功效,喝上一盅酸梅汤,有助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青年干部刚刚走出校园的“象牙塔”进入基层的“大熔炉”,往往容易心浮气躁、心高气傲、眼高手低,以这种心态对待工作对待群众是难以成就一番事业的。因此,青年干部必须戒骄戒躁,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即使再琐碎,也要用心用情落实好;凡是涉及群众实际困难的事,即使再小,也要竭尽全力解决好;任何有损群众利益、增加群众负担的事,都必须坚决杜绝。要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呼声”当作为民服务的“冲锋号”,在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桩桩一件件“小事”“难事”“实事”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人生追求。

熬一锅姜糖水“排湿寒”,一身正气树清风。“三伏天”人们乐于吹空调、吃冰食、喝冰饮,最易寒气积压、湿气入体,喝上一杯姜糖水,有助于祛湿排寒、预防疾病。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青年干部处于需求最旺盛、资源最匮乏的人生阶段,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面前,稍有不慎,就会行差踏错、误入歧途、堕入深渊。因此,青年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花言巧语中迷失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必须严格约束自己,做到慎独、慎染、慎微、慎始、慎终,自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7
下一篇 2022-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