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兵”抗疫密码 赴时代奋进新程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庙塘镇党建办 王媛

近日,媒体报道了抗疫“老兵”童朝晖的270天,展示了一名党员医学专家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形象,令人印象深刻,深切佩服。37年前,20岁的童朝晖在入党申请书里写道:“作为一个当代青年,应该有理想、有追求……关心时事,自觉地把自己的学习目的同当前的实事结合起来。”37年以来,他始终践行着这句话,用实际行动完成当初申请入党时对党的承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像童老一样赤诚、专业、严以律己,拿出对工作的热情和严谨,发挥党员和基层干部的带头作用,昂首阔步地挺身向前,为人民群众挥洒幸福的汗水。

以“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诚之心走好职责之路。疫情暴发以来,童朝晖奔走在武汉、哈尔滨、吉林等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地抢救病人。在武汉支援时,童朝晖还发挥党员作用,提出建立临时党支部,用以提振医护人员的信心,提升大家的积极性,把党员的奉献精神带到“战场”,带到病房。无论是医生还是党员,童朝晖都保持着一颗赤诚之心,担当起医生和党员的职责。他说:“全心全意抢救病人,是一名从医者的初心。”“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党员干部当如童朝晖,历经沧桑而不变,饱经风雨仍赤诚,此身志在报国为民,不负初心使命,不负干部身份,牵好群众的手,踏实地往前走。长路漫漫、路途遥遥,党员干部要摒除杂念,发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不负习总书记的嘱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自己无愧的赤诚之心,以满腔热血,以微火荧光,铺展群众幸福安康之路。

以“人间巧艺夺天工,炼药燃灯清昼同”的专业之姿做好务实之事。“有你们在,我们安心了。”这是网友对童朝晖和其他七位重症专家的评论,网友还称呼合影里的八位专家为“重症八仙”,可见其评价之高。童朝晖之所以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受到群众的信任喜爱,是因为他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本领能力,能在平时的诊治中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将专业的技能用在务实之事上。“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童朝晖专业一流却始终坚守岗位,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治病救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向童朝晖学习,勤学奋进,努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做到事事通、样样懂。习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时代在进步,事物在变化,原地踏步等于退步,党员干部应常思、常问、常学,在实践中弥补不足,用知识作支撑,以理想为路引,保持真学、真懂、真行的专业之姿,苦干实干,踏实务实,做好群众大小事。

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自律之态担好使命之责。治病就是从阎王手中抢人,没有高超的技术,强健的体魄,专注的精神,是成不了一名好医生的,而要做到这些,靠的是自律。童朝晖能治疗罕见病情,能连续工作十个小时以上,能成为行业标杆,靠的是他融入骨血的严以律己,以及几十年如一日的严格要求、以身作则。“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只有克服自身弱点,才能突破自我,提升自己,强大的自律能力是长足进步的基础,而进步,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要做到自律,首先就要摆正心态,改掉无所谓的坏毛病,决不能有偷懒心理,敷衍工作,敷衍群众。党员干部要“怀律己之心,修为官之德”,每日三省吾身:为民谋而不忠乎?与民办事而不足乎?传不习乎?要“予其惩,而毖后患”,时刻检视自身,以高标准、低容忍来严格要求自己,拒绝“摆烂”、随意心态,以最好的状态承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7
下一篇 2022-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