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三张书单” 争做“书香干部”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巩店镇永昌社区选调生 李申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不但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还可以陶冶性情、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机遇与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当自备“三张书单”,用心从理论书籍、专业书籍、传统书籍中汲取养分和能量,真正成为一名思想纯粹、知识丰富、品格高尚的“书香干部”。

循着“理论书单”燃信仰,争做“固本培元”的书香干部。“非学无以立德,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广才”。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专心致志和废寝忘食,蘸着墨汁吃粽子的动人故事,到李大钊为求达真理的上下求索、夜以继日,在那个年代里,一大群仁人志士为追逐信仰、为找到“救亡图存”的思想指引,时刻以书为伴、以书为师,在一系列理论书籍的滋养下点燃了信仰。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整理一份“理论书单”,将《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著作当成“必读的经典”,真正在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中找到精神的共鸣、感受初心的力量,从而不断增强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固本培养、强筋壮骨”中提升党性修养。

循着“专业书单”汲知识,争做“解疑答惑”的书香干部。“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随着时代节奏的不断加快、事物发展的多样变化,无论身在哪条战线、什么岗位,对于知识储备、专业技能、实战能力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多读书、读好书也就成为了解决“本领恐慌”的必选路径。党员干部当循着“专业书单”补短板,时刻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在紧密跟进最新的国家文件中了解政策、掌握方向,在勤于复习工具书籍中提炼智慧和方法,在反复研读业务书籍中增强对工作的规律性认知和总结。真正把书籍当作“解疑答惑”的良师益友、视为提升本领的载体,从而在馥郁“书香”中凝聚干事创业的澎湃力量,努力让自己在不断汲取知识中成为工作岗位的“行家里手”。

循着“传统书单”厚底蕴,争做“润心养德”的书香干部。“要知天下事,须读古人书”有人认为,“有‘目的’的读书让人成长,无‘目的’的读书让人愉悦”我们时常把读书作为补充思想养分、增强知识储备的载体,采用“倒排工期式”的方法进行学习,也不妨放松放松,在业余之时捧起一本世界名著、经典小说和或者文化典籍,特别是饱含中国优秀文化的古圣先贤之作,从而在轻松阅读中陶冶情操、在享受读书中开拓视野。党员干部当循着“传统书单”厚底蕴,在诗句中感受“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的浪漫和“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壮志,在《论语》中读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教诲、聆听“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声音,从而在“润心养德”中提升精神境界和气质底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0
下一篇 2022-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