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录取通知书读懂成才之道

江西省瑞昌市洪一乡大畈村选调生 游炜烽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本科生录取通知书刷屏出圈。通知书上为即将步入大学堂的学子们定制了独一无二的“时间戳”,这是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根据国家标准时间——“北京时间”校准而来,定格了学子们被录取的精准时刻。

录取通知书传递着高校的历史和情怀,承载着高校的期许与愿景,是“大学堂”和学生的第一次沟通。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上下足了工夫,这些通知书学术魅力、人文魅力和科技魅力共存,历史底蕴、文化底蕴和艺术底蕴同在。借此,从录取通知书中一窥成才之道,助力新时代学子们在凌云赛场上逐梦启航。

通知书里承载着“方法论”,唯躬耕不缀,唯行路致远。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藏着一枚小小的“龙芯3号”芯片。小小芯片,镌刻着一代代科研人的心血和智慧。耄耋之年,初心不变,84岁的黄令仪院士带着永不停止的脚步,带着几十年如一日的热情,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奋战在“中国芯”的第一线。无谓年龄,不惧困难,在芯片研发团队废寝忘食的努力下,历尽艰辛自主研发的“龙芯1号”“龙芯2号”“龙芯3号”接连问世,为中国高铁、北斗导航等领域保驾护航,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保护屏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新时代学子们要把实现每一个“小目标”付诸于实践,汇聚成为“大梦想”的坚实支撑;要勤学理论、勤思善作,磨砺干事创业的本领;要脚踏实地、执行落实,把小事干漂亮,大事干牢靠。

通知书里承载着“作战图”,答向天之问,赴星辰大海。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刻录着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这段神秘的声音,是由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即中国天眼)捕获的脉冲星信号刻录展示而成。走过重峦洼地,跨遍崇山峻岭,“天眼之父”南仁东22年默默无闻为国造重器,助力国家在天文观测、通信等方面取得质的飞跃。南仁东寄语有志青年,“最好的天文设备其实是修给下一代天文学家的”。又何止天文领域,广阔的世界、未知的领域,都在等待着一代代学子们去探索实践。从科研院所到实验基地,从深山老林到荒凉戈壁,新时代学子们要勇闯创新“无人区”,点亮那一隅“星域”;要传承赤诚之心,常怀好奇之心,保持探索之心。要仰望辽阔神秘的星空,沿着前辈们的研究足迹,继承探索、创新发展,汲取知识的养料;自强不息、锐意进取,成长为百尺之高木;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站在科学的最前沿与制高点以摘“星辰”。

通知书里承载着“责任书”,求致大尽微,怀家国天下。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的CVD(化学气相沉积)金刚石单晶片校训卡格外引人瞩目。CVD金刚石广泛应用于电力电子、宇航、武器等领域,因此名列许多国家的战略材料清单中。朴实无华、通体透亮,正是“国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科学家砥砺创新自主研发的写照。“唯至诚者,能致其极”,在科学的天地中,学子们要注重“致大”的眼界,磨练“尽微”的心性,胸怀“家国天下”的意识。回望来时路,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远眺前行路,国民笃力实干、蹄疾步稳。学子们要培育“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增强“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身负重任的学子们当牢记使命、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成长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强国一代”,让理想追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同心同行、绽放光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