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做题家”干出“大作为”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叶文

近日,“小镇做题家”一词在网络悄然走红,泛指出身于普通家庭,因善于做题而取得不错的高考成绩的学子。广大青年党员干部中不乏“小镇做题家”的代表。当下,新时代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和乡村振兴建设的伟大事业培育了小镇青年在基层一线担当奋进、干事创业的沃土,让“小镇做题家”也能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做出利于祖国、普惠人民的大事业,干出大作为。

立大志、干大事,积聚厚积薄发、强基赋能的蓬勃朝气。古人讲,读书有味身忘老,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个气不是书卷气,而是精神气,是知识充盈、思想充沛、营养充足带来的蓬勃朝气。在基层一线,处处留心皆学问,酸甜苦辣亦营养,小镇青年要树立投身基层一线的远大志向,以人民为师,以基层为师,以能者为师,做好在学习中工作的本职,提升在工作中学习的本事,在“做题”中掌握解决问题的法门,在“学而知”中沉淀,在“知而行”中成长,汲取思想动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虽人能以急智灵光乍现,但更多的还是靠积淀,日积月累方能引发尖端放电,博观约取才能有“胸中有丘壑,何妨对圣贤”的泰然,朝气蓬勃才能“至道非弥”。

下大力、干成事,积聚奋楫笃行、卓越精进的昂扬锐气。锐锋产乎钝石,明火炽乎暗木。基层是砥砺干部的“磨刀石”,一线是成长成才的“练兵场”。拆解“干”字,是要有以一当十拼搏干劲;拆解“部”字,则是要立口立耳,善于倾听愁难急盼,发出时代好声音。小镇青年要激发担当奋进、苦干实干的激昂斗志,沉下基层、融进基层,摔打磨砺,蹲苗历练;要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精益求精、锐意进取,在解决复杂棘手难题上强魄力、增办法,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扎下根、触到底,用实际行动当好“贴心人”、送去“及时雨”;要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记在心里,牢记“躺平”不可取、“摆烂”不可行、“躺赢”不可能,练就担当作为的“宽肩膀”、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明大道、干实事,积聚修身正德、作风过硬的浩荡正气。《省心录》中写有“驭寸心如六马”。严于律己、注重操守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古有一钱太守”刘宠、“二不尚书”范景文、“三汤道台”汤斌、“四知先生”杨震、“五代清郎”袁聿修等清官廉吏为后人称颂。小镇青年要敬而有为、畏不敢肆、修身正德、慎终如始。修身是指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做到挺纪在前、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逾底线不越雷池;正德是指正公德,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唱响社会主旋律,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厉行节约、感恩奋进。青年党员干部要理论实践相结合,创新方法,提质增效,自我构建绩效考评“KPI”,争当“老黄牛”、争做“实干家”,练就干事成事、公仆服务的过硬作风,埋头苦干,建功基层,不负领袖嘱托、不负人民期盼、更不负伟大时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