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三种“步伐” 让青春一路生花

安徽省界首市委办公室 李坤

转眼间,又是一年开学季,又到大学军训时,这是大学新生们的入学第一课,从稍息、立正开始,从齐步、正步练起……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对此感受至深,因为这是让他们走好大学之路,而对于青年干部来讲,同样也要学会走齐步、踩碎步、踢正步,切实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绽放青春光彩。

学会“走齐步”,走好“一片丹心在玉壶”的青春之路,绽放忠诚之花。齐步走就是在行进过程中,自觉向排头看齐,时时向排头标齐,及时修正偏差,确保步调一致、步频一致、步伐一致,做到整齐划一。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直接的原因是步调一致、团结一心,最根本的原因是向党看齐、听党指挥。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只有经常看齐,才不会迈错步、走乱步。青年干部走好齐步的关键在于“忠心”,要把忠心向党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干事创业之基,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既要在思想上看齐对齐,也要在行动上紧跟紧随,更要在担当上坚定坚决,确保路子不偏、步子不错,始终与党中央一个声音、一个步调。

学会“踩碎步”,走好“跬步江山即寥廓”的青春之路,绽放奋进之花。踩碎步就是步子要小、频率要快,做到蹄急步稳,这也是当下我们发展形势的内在需要、工作实际的现实要求,尤其是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世纪疫情仍在持续,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问题难关、风险挑战以及一些不可预测的因素,必须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稳住经济、防住疫情、安全发展。对于青年干部来讲,担负发展使命、担当时代重任,必须要学会踩碎步,关键是要做到稳和急,就是要牢树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既要稳扎稳打,也要快干快上,既要追求高质量的发展,也要追求高水平的安全,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真抓实干,以“水滴石穿”的毅力一点一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切实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不断推动我们的事业稳步向前。

学会“踢正步”,走好“不愧苍天不负民”的青春之路,绽放廉洁之花。踢正步就是上身要正直、两腿要绷直、路线要笔直,这样才能走出守正不阿、浩然正气的步伐。由于当下灯红酒绿的诱惑更多了,纸醉金迷的蛊惑更强了,“糖衣炮弹”的魅惑更深了,稍不留意,就是走上邪路、误入歧途。为此,青年干部必须要坚持内正其心,要主动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坚持立大德、明公德、严私德,不断涤荡为民初心、履职公心。要坚持外正其行,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心怀敬畏、手握戒尺,以平常之心对待权力,以平淡之心对待名利,切实管住私心、管好私欲、管严私行,做到廉洁奉公不越矩、廉政为民不失范,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