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凡的“生姜”中品悟“不平凡”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程琳

中华饮食里,葱、姜、蒜是调味界的“巨头”。其中,姜则被视为上品,《神农本草经》中言其“通神明”,孔子更是每顿饭都要有姜相伴。纵观姜的一生,仔姜如青春活泼的少女,生姜像初入社会的青年,老姜似稳重成熟的老者,各有千秋,各尽其用。党员干部不妨从平凡的“生姜”中品悟“不平凡”,感悟干部成长成才之道。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

”夏季是食姜的季节,夏季食用的仔姜娇嫩,连着芽,正是“新芽肌理腻,映日净如空。恰似匀妆指,柔尖带浅红”。此时的姜水灵活泼,辛辣味淡,“脆”“嫩”。犹如青年干部一样,充满朝气、闯劲,也有一股潜在的“火辣劲”。但是,作为年轻干部,要力戒“冲动”“蛮干”,要保持始终“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迎难而上、向险而行。要主动担难、担责、担险,拿出“舍我其谁”的气魄,在困难面前“昂首挺胸”,主动在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基层治理、产业项目等急难险重岗位中接受历练,永葆盛夏仔姜的“热度”“辣度”和“力度”。

人老如生姜,越老越辣。姜还是老的辣,说的就是随着人的成长,在知识学问、社会实践、人生经验上有年轻人所不及之处。这也启示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作为经历丰富、身经百战的干部 ,要做“越老越辣”的生姜,不“姜”就,矢志在人生精力最旺盛、经验最丰富的年龄段,持续用心用力、用情用劲干好每一件事,切实把为人民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彰显越“老”越有的“味道”。

“有志不在年高,无专空长百岁” 当然,党员干部要保持“火辣”干劲,首先需要沉淀,需要学习,更需要奋斗,要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旺盛精力,就必须要活到老到,学到老,奋斗到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褚时健曾说:我90岁还在奋斗,年轻人请你先别急着放弃。季羡林活了97岁,他是著名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作家、东方学家、翻译家、佛学家,精通12国语言。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人民的勤务员,要永葆学习续航充电姿态,虚心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向同事、向领导学习,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不断提升“七种本领”,扑下身子抓落实、抓实践,切实把理论文章实实在在写在实践大地、写在基层一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