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 “寻味基层”助力成长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聂兴祥

不久前,共产党员网开展了“七一”读书心得征集活动,在7本推荐的新书目录中,《怎样成长为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一书备受年轻干部关注。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通过讲故事、学先进、教方法、解疑惑,提出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路径,为广大年轻干部成长为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供了有益参考。

细细品读之际,于“群众检验篇”看到贵州省威宁县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期间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改善安置区生产生活条件、拓展增收渠道,助其逐步脱贫致富的事例,作为一名曾在威宁县工作过六年的基层年轻干部,不由得想起离别时一位老前辈的话:“年轻人长期待在办公室是干不出成绩的,要多去看一看、听一听才能更快地成长起来”。时隔数年,言犹在耳。要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就要学会做一个有“去味”的基层年轻干部,走出去、沉下去、听进去,以“去味”为成长助力。

寻“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味”,练好调研脚力。“脚力”,就是迈开双脚、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功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年轻干部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打电话、发消息、统数据,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只有走出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进火热的基层社会生活,带着问题深入实践一线、深入人民群众,才能切实把握好新时代经济社会新特征、新要求,才会创新性地破解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只有切实做到脚踏实地,真正走向群众、融入群众,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才能以“走出去”的“脚力”带动“干出来”的“实力”;只有“走出去”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心到、身到、情到,将“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这个传家宝传承好,才能以“走出去”的“小步伐”带动个人成长的“大跨步”。

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味”,践行为民初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基层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明白“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的道理,甘于“沉下去”,去最偏远的村寨,去最简朴的人家,与广大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用“乡土俚语”代替“专业术语”,常与百姓拉家常,同他们交朋友、结对子、认亲戚,了解他们想问题看事情的角度,设身处地理解他们的想法,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新时代的基层年轻干部更要深刻懂得,一个长期与群众打交道、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干部,必然会在内心深处尊重群众、爱护群众,只有真正“沉下去”,才能把基层的民心真正“暖起来”。

寻“衙斋卧听萧萧竹”的“关切味”,回应群众心声。“言能听,道乃进”,倾听是解决问题之道。基层年轻干部要让群众看到自己虚心拜群众为师、真心向群众求教的态度,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当从学会倾听开始。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作为新时代社会的建设者,对各类问题感受深、看得准,最有发言权。基层年轻干部既要善于倾听群众呼声,又要敢于让群众大胆提意见,既要能听“顺耳话”,又要能听“逆耳言”,不仅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雅量,还要有“闻过必改”的决心勇气。“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只有“竖”起耳朵,甘当“小学生”,常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心听批评、虚心听意见,诚心改“毛病”,以实际行动让群众“心声”得到“回声”,才能让人民群众的批评声越来越少、点赞声越来越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4
下一篇 2022-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