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是《高山清渠》能“解渴”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李丹丹

近日,由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策划,以“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高山清渠》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连续播出。作为土生土长的遵义人,虽身临大发渠已多次,见到黄老支书已多面,坐观荧屏,再现当年景,仍然沉醉其中,更是激励青年一代的我们要向时代楷模看齐、向身边榜样学习,接受精神洗礼,激发奋进力量,以实干、担当、拼搏充饥,为新时代赶考路“解解渴”。

以“实干”充饥,解“心浮气躁”之渴。一个人、一辈子、一条渠、一句“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铿锵誓言,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用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决心和勇气,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天渠”。愚公一生做的一件事就是“搬山”,而黄大发一生做一件事那就是“引水”。弹指一挥间,我想说人的一生能有几个36年,从年轻小伙干到花甲老人,36年间他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为村民引水、修路、通电,将“穷山村”变成远近闻名“富裕村”。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理应读懂“当代愚公”背后的时代内涵,沉下心来,心无旁骛专研业务,克服心浮气躁、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的毛病,切勿有“才高八斗”怀才不遇的想法,在平凡的岗位上要常怀务实之心、常做务实之事,多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以“担当”充饥,解“置身事外”之渴。草王坝村民“求水若渴”,黄大发总是事事想在前头、处处干在前头、时时放在心头,将修渠一事看得比他的命还重。把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植入灵魂、融入血脉。得民心者得天下,正是因为他的担当执着,赢得群众的绝对信耐和拥护,不负众望拔掉了草王坝的穷“根”。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该有这点担当精神,面对疑难杂症、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鼓足干劲,以“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在艰难险阻面前经风雨、壮筋骨,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以“拼搏”充饥,解“妄自菲薄”之渴。当主持人白岩松问道:“您打算干到90岁还是100岁?他说:“这个不由我定,老天来定,我估不定,但只要活一天就得干一天”。爱拼才会赢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拼搏、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姿态,亦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拼”字不只是挂在嘴边,喊喊口号,黄大发老人一生都践行着“拼搏”二字,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拼搏呢?我们更要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蓄势待发,以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做新时代的拼搏者。每一个年轻干部切勿妄自菲薄,要坚定理想信念,于细微处见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激情燃烧“卡路里”,跑出青春“加速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