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要不怕“下不了台” 才能“上得去台”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 张慧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也是党的事业星火赓续、磅礴发展的重要保证。宝剑锋从磨砺出,年轻干部深刻感触到,成长道路亦当如此,从坎坷到坦途,从荆棘到鲜花,总会经历很多的“下不来台”,也收获了更好的“上得去台”。

不怕政策不懂时的“下不了台”,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我们常常说不少年轻干部是“三门”干部,所谓的“三门”就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看起来饱读诗书、学富五车,但是一到基层就变成了“门外汉”。基层工作与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相去甚远,群众抛出的问题往往与动迁安置、民生保障、家长里短有关,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闻之往往一头雾水,甚至被问得哑口无言。这时候,就需要年轻干部认真钻研政策理论方面的知识,尽快成长为“政策通”“口袋书”,群众信任、依赖,才能帮助我们真正融入基层、适应基层。

不怕业务不精时的“下不了台”,努力成为“实战操手”。都说年轻干部是初生牛犊,因为我们身上有一股子倔气和犟气,也有着一心只想干好工作的冲劲,但是也缺少阅历和经验,时常会闹点笑话。2019年,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到基层接触到村委会换届选举,负责选票填写工作,由于量大人多,入户发放时发现漏填一张选票,一位阿姨毫不客气地指责我,“我们家怎么少一个人了?你剥夺了他的选举权力?”当时的场景,我感觉很“下不了台”,惭愧得恨不得钻到地缝中去。我想,我们年轻干部要正确看待工作中的犯错和挫折,在一次次的“石上磨”“事上练”中反思不足、总结经验、提升本领,从“白月光”成长为“小能手”。

不怕群众不喜时的“下不了台”,努力成为“服务好手”。群众的表情包是工作的晴雨表,如果将基层比作一幕舞台剧,那党员干部是演员,群众百姓就是观众,每一帧演出都接受着他们的检验和打分。我记得我刚走上工作岗位,一次被安排和农户到田里丈量土地,那天爱美之心作祟,穿了一双高跟鞋,丈量时从田的这头跑到那头,细细的鞋跟一深一浅地沦陷在泥土里。户主爷爷笑着说,“小姑娘,干农村工作可不能穿高跟鞋啊!看来你不适合农村工作。”一众人哈哈大笑,而我面红耳赤。一双高跟鞋,就像一分割线,将我和群众划在线的两侧,走不进、走不近。做好群众工作,年轻干部就是要放下面子、丢掉架子、扑下身子,到他们身边去,随身揣点糖果逗逗孩子,清脆地称呼一声“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热情地帮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难事烦事……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我想我们要不惧群众批评,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诉求。也只有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群众才能真正地接受我们、关心我们、支持我们!

人生的舞台有很多,也很大,若要舞姿优美,我们年轻干部要珍惜每一次的“下不了台”,在反复练习和调试中,用更稳健、更踏实的舞步“上得去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9
下一篇 2022-07-2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