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达德”为标实现“高标准”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邹芮

孔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意思是说,有智慧的人不会迷惑,有仁德的人不会忧愁,有勇气的人不会畏惧,而这正是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中庸》上说:“智、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有所为有所得,必须一以贯之地在工作实践中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人。

“知者行之始”,要不惑于事,终身学习,做新时代不惑“知者”。著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曾经说过,“只要持之以恒,知识丰富了,终能发现其奥秘”。学习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效也出在坚持。进入信息爆炸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知识迭代快速,一天不学习就落后,会和坚持学习的人拉开差距,长久不学习能力本领就不能提升,终将被时代所淘汰。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积累知识储备,增长智慧、知识和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储备多了,内涵气质也不一样了,解决问题攻坚克难能力本领就会更丰富。要时刻反思自己的能力和本领是否满足新形势下新使命的要求,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不懈学习、持之以恒磨炼,在学习与实践中丰富知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汲智慧,将学习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仁者义之本”,要不忧于心,忠诚干净,做新时代不忧的“仁者”。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仁”,就是讲党性,对党忠诚、信仰坚定。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注重锤炼党性。要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争取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自觉参与党内组织生活,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免疫力”,并始终把党性锻炼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践行好党的宗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积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赓续他们矢志不渝的初心,从一言一行做起,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每时每刻,矢志不渝,通过净化心灵、洗涤思想,排除干扰,不受环境动摇,做真正有仁心的不忧“仁者”。

“狭路相逢勇者胜”,要不惧于难,勇往直前,做新时代不惧的“勇者”。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君子必须是知天命的人,知道自己的人生意义所在、自己的使命担当,才能不枉此生。现在很多人把担当喊成口号,但并没有多少行动,流于形式,在攻坚克难、急难险阻或容易得罪人的事上拖着干、避着干,这样很容易延误工作。作为党员要敢于担当责任,主动“跳到大海里游泳”,勇于直面矛盾,碰到困难要有遇事冲在前、不畏难的干事态度,不断加强使命感、责任感,甘于奉献,关键时候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不怕做“热锅上的蚂蚁”,敢于接“烫手的山芋”。近日,刚出台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为我们指引了方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主动请战、主动作为,敢于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争当“先锋队”攻坚克难,做一个真正的不惧“勇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9
下一篇 2022-07-2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