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探苍穹 “问己”闯新程

贵州省桐梓县委组织部 娄轼

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实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并于2022年7月25日凌晨3时13分成功对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本次发射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精准的发射对接,仅仅用时约11小时,中国航天人再次用伟大的壮举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质量”“中国速度”。“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11个小时背后是无数航天人十年如一日的苦心专研和多达上千次的模拟实验。广大党员干部当跟随“问天”足迹,向“问己”发力,多问、善问、好问,用苦干实干激荡新征程。

多问“预案有无?”“10.9.8.7.6.5.4.3.2.1……点火!”随着指挥员沉稳的指令,火箭分秒不差顺利点火起飞。据了解,本次发射最大的挑战是“零窗口”发射,发射时刻不能超过1秒,技术的复杂性和难度以及应急处置可能带来的风险都非常巨大,为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制定了1000多个预案,并全部进行了验证和演练,才确保了遇事沉着、万无一失。“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基层工作中也存在不少未知的风险和挑战,尤其是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相关领域,如果事先没有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在风险和挑战来临时就会手忙脚乱、手足无措,最终延误最佳处置时机、引发重大不良后果。广大党员干部要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关键,紧盯工作中风险点、薄弱点,凡是从最坏处做准备,为每一项工作制定好详尽可行的应急预案,并根据工作要求和形势的变化常态化检验修正,做到事无巨细、有备无患。

善问“实践与否?”低温连接器作为运载火箭箭地接口的关键设备,是否能够可靠脱落直接影响火箭的正常发射流程,甚至可能会造成任务的推迟或终止,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为提升低温连接器脱落可靠性,研制团队制定了多种方案,并进行上百次试验验证,有力确保了本次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低温连接器脱落在理论上早已有多种解决方案,但科学容不得半点假设,必须要通过实践检验并多次验证。基层工作也是一样,上级在制定方针政策时更多考虑的是大范围的普遍情况,无法就基层实际做到面面俱到,这就需要基层在具体工作中把理论付诸于实践、不断探索总结。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实”字当头、“实干”为要,切忌纸上谈兵、夸夸其谈,走出舒适的“空调房”,深入田间地头和社区企业,在实践中拓宽眼界、增长本领,练就“提笔能写、开口能说、下地会干”的真功夫。

好问“短板何在?”随着发射倒计时的归零,坐在发控台的刘巾杰用她的“金手指”慎重按下“点火”按钮,火箭顺势腾空而起、直指苍穹。看起一个简单的动作,她却为此足足准备了7年。七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7年里,她把控制系统每一个岗位几乎都轮了一遍,定下“每经历一个岗位,就解决一个问题”的目标,主动开展火箭系统仿真、风场数据建模等项目研究,补齐了自身理论、实践上的各种短板。“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基层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各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专业要求,虽然基层干部大多有明确的职责分工,但如果自身知识面狭窄、“短板”较多,不仅会耽误自身成长,更会把工作陷入被动局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拿出“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以如饥似渴的心态抓学习、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不负使命担当,努力成为可堪重用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9
下一篇 2022-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