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党50年:爷爷用此立家风

国家税务总局大邑县税务局 黄婧珊

我的爷爷是一名光荣的军医,也是一名有67年党龄的老党员,现今88岁高龄的他已是满头银丝、身形瘦削,但外出活动时,仍不忘在胸前别上一枚党员徽章。

从小到大,我常听爷爷讲起在西藏建设的过往。1955年爷爷参军入伍,随部队进军西藏,扎根雪域高原十四年,随部队辗转拉萨、昌都、林芝等驻地,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军医,在部队立了功、入了党,如今已“光荣在党50年”。当我与爷爷谈起在西藏当兵的日日夜夜时,他总是两眼放光,向我讲建功边疆的故事;当我成为基层公务员后,爷爷总是鼓励我要坚守尽忠、尽职、尽善的家风。

一颗红心,为党尽忠。“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爷爷在收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优秀共产党员勋章时,眼含热泪对我说,回想起当年忍饥挨饿、卧雪饮冰的苦,再想想现在的美好生活的甜,为党奋斗的这一辈子就值了。爷爷时常教育我,作为一名党员,听党话、跟党走,这个原则不能动摇,要时刻谨记“信仰”二字是党员的本,“忠诚”二字是党员的“魂”,当年正是怀着坚定的信仰和对党的忠诚,第十八军才熬过了无数个猎猎寒冬,守护住边疆要塞。

一寸真心,为国尽职。当年复员后,爷爷就进入了一家国营工厂,任职党办主任,负责思想政治工作。虽然不再从事医务工作,爷爷对待工作的态度仍是一丝不苟,这个习惯也延续到了现在。社区党支部召集党员过组织生活,爷爷永远是最积极的那个。学习文件时,眼睛看不清了,就拿放大镜一字一句地看;握笔不灵活了,就比着尺子逐字逐句地抄,而当我打开爷爷的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时,竟然发现每年的笔记本都抄得满满当当。爷爷告诉我,基层工作不容易,得有“甘为孺子牛”的真心,做事要讲究潜心钻研、尽职尽责,才不会辜负社会、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一片热心,为人尽善。爷爷是个热心肠,进藏期间,爷爷与当地的藏民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多年过去了,爷爷竟然还记得简单的藏语。爷爷有一本厚厚的通讯录,上面不仅有亲戚邻里、战友同事,还有一些时常交往的藏民朋友,每当朋友们联系他请他帮忙,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后来我有模学样,加入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者,时常到社区帮扶独居老人、参与疫情防控。爷爷知道后很高兴,他说,做人要实在,要做人民群众中的一根“蒲苇”,用自身的韧劲串联起与群众的联系,多做实事、做好事,社会环境才会更加和谐。

几十年来,爷爷用他的身体力行树起家教家风,激励着我时刻要有忠诚担当的红心、守土尽责的真心、为民服务的热心,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接续奋斗、一往无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7-30
下一篇 2022-07-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