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里“养三气”

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委组织部 黄子芮

“寒有三九,热有三伏。”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温度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湿气容易浸入人体,出现暑热等情况。虽然高温、高湿、高热,中医中却有“三伏养身,冬病夏治”的说法,入伏后正是调理身体的好时机。在三伏天到来之际,广大党员干部也应主动去除“浮躁、热病、心火”,适应时宜养足“宏图志气”“民生地气”“浩然正气”。

初伏“去浮躁”,涵养“信念坚定”的“宏图志气”。进入初伏,人体容易心浮气躁,犯困打瞌睡,正是强化学习、淬炼精神的好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党员干部要在常学常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中感悟信念力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主动去除浮躁,通过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养足“信念坚定”的“正气”,积蓄推动各项工作发展的蓬勃力量,促进党员干部达到“自我降暑”“自我提升”的效果。

中伏“去热病”,滋养“枝叶关情”的“民生地气”。热在中伏、暑气正盛,正是吐故纳新、除湿祛寒的好时节。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将“火辣”的天气转化为“火辣”的工作热情。要沉下心知民意,不走过场、不摆架子,用心调研、倾听民声,在制定政策、谋划工作时多考虑群众呼声,将手中的“公权力”用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埋下头解民忧,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的“柴米油盐”等细微之处着眼,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更具精准性的服务。要俯下身纾民困,直面矛盾问题、克服艰难险阻,一点一滴办好“眼前事”,一步一印干好“长远事”,敢于接最烫的“山芋”、善于啃最硬的“骨头”,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末伏“去心火”,修养“厚德立行”的“浩然正气”。暑热最易伤心,常使人心烦不宁、坐卧不安、思绪杂乱,中医讲究“扶正祛邪”,党员干部养好“正气”,自然“百病不侵”。宜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正气,党员干部应一肩落清风明月,一肩扛国家担当,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笃行历练、淬炼本领。宜养“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正气,要敢于在重大任务、特殊领域、关键岗位上,挑梁负重、摸爬滚打、强筋壮骨。宜养“廉学清荷洁似玉,坚如磐石贞若竹”的正气,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增“免疫力”,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确保思想不“跑偏”、行为不“失范”。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三伏天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期,也是农作物快速生长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应主动“养三气”,抓住成长“黄金期”,才能迎来金秋的“收获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31
下一篇 2022-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