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二舅出圈”的“人生真谛”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王市镇人民政府 郭志豪

7月26日,一段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短视频刷屏全网。作者通过文学性的旁白与画面,记录下自己二舅苦难而饱满的一生。短短一天,视频便登上了B站热门第一,播放量突破千万,实时在看人数一度保持在3万以上。有人说,这是视频版《活着》。还有人说,仿佛看完了一篇短篇小说,二舅像是从故事里走出来的主人公,重叠了无数平凡人的身影。

最是真实能致远,最是真情能动人。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二舅”火爆出圈,不是因为他的故事有多么感天动地,而是源于真实和真情,他平凡而朴质、坚强且励志,如同身边的每一个“你我他”。党员干部当从中悟出人生真谛,走好从政生涯每一步。

读懂“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达观,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如磐初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作者眼中,二舅曾是全村的天才少年,却因为一次高烧打针时落下腿脚残疾。从此,二舅的人生发生彻底改变,他成为一名木工,做得一手好家具,还领养了一个女儿,并抚养她长大,还攒积蓄帮她买房。“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命运的戏弄并未让二舅一蹶不振,相反,他却愈挫愈奋,以弱小而残缺的身躯与命运抗争,最终“逆天改命”,活出了生活的自立和人生的尊严。党员干部也要学习这种坚毅乐观的精神,在顺境中不浮躁,在逆境中不气馁,百折不挠、愈挫愈奋,永葆入党初心,在一次次挫折与困苦中淬炼自我,成就强大的自己。

读懂“诸公鞭朴立威名,公独爱民如父兄”的无私博爱,在躬亲为民中厚植“宗旨情怀”。“仁爱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通过作者的叙述,我们可以了解到,二舅是一个“热心肠”,他不仅头脑聪明,还有一双巧手,村里谁家的物件坏了,包括一切农具、家具、电器、车辆等,都会请二舅来修。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人生才有价值和意义。“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谆谆告诫。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办好办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挂在心头、落实到行动中,甘当为民奉献的孺子牛和好公仆。

读懂“孝悌传家名不朽,金银满柜出功德”的善良忠厚,在立德修身中涵养“优良家风”。“诚义敬孝道,忠厚传家久”,目前,66岁的二舅还一个人在山村照顾自己88岁的老母亲,每次出门干木工活,都将她带在身边。“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作为一名残疾人士,二舅以一己之力扛起了侍奉母亲的重担,其孝心感人至深,令人敬佩不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孝老爱亲、团结和睦,管好自己和身边人,以“谦谦君子”形象和优良家风引领社会良好风尚,为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1
下一篇 2022-08-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