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小镇“做题家”“答题家”“破题家”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董文东

小镇做题家”近期频繁地在各大媒体刷屏,他原来泛指出生于农村或小镇,通过刻苦读书,改变命运的一类人。可是,在某些不良媒体的笔下,他被丑化成了对寒门弟子的不屑和嘲讽,说这类人情商低,只会埋头苦读,不事变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做个“小镇做题家”有何不可,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做“小镇做题家”,更要做“小镇答题家”“小镇破题家”。

有志竟成,笃志好学,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小镇做题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总理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无数人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铭记一生,并以此为目标,发奋图强、披荆斩棘,完成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无数人的经历都在反复验证着,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知识才能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才能摆脱命运的枷锁。去年,中科院黄国平的博士论文致谢“出圈”,“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他知道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可能会有一时的挫折、艰难和困苦,这不过是通往成功路上的拦路虎,只要打败他就能看见更美好的风景。新时代的“做题家”当以前人为榜样,扎根书籍、汲取营养、向下扎根、向阳生长,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长成参天大树。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一个担当实干的“小镇答题家”。在一些人的刻板印象中,“小镇做题家”是一群只会死读书的人,这些人充满着傲慢与偏见,他们看不到“做题家”的奋斗历程,看不到为实现梦想所做的努力。不懈奋斗的人往往是一群有理想有梦想的人,正如时代楷模张桂梅所说,“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在这个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的时代,只有做一个实干家,笃行不怠、砥砺奋进,学会拒绝“躺平”、放弃“佛系”、不去“摆烂”,在实干中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加压、自我突破,敢打硬仗、敢涉险滩、敢做英雄,才能为自己插上梦想的翅膀,从“小镇做题家”转变成“小镇答题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做一个厚植情怀的“小镇破题家”。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人民中走来,始终心系人民,为了实现1亿人脱贫的目标,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多个贫困村留下了他的脚印。“小镇做题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必然会走上更高的舞台,遇见困难该如何破题呢,必须向总书记学习,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你从“小镇做题家”向更高的阶层跃迁的时候,一定要回过头来,看看当初的自己,那份为民的初心还在吗,是否还能把群众的“心上事”当作自己的“上心事”,是否还能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是否做到了与民同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1
下一篇 2022-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