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真像”蕴含的“躬身为民”情怀

四川省仁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张月

近日,以黄文秀为原型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热播,一段拍摄花絮也在网上走红。在视频中,扮演黄文秀的演员杨蓉回忆说,“在拍摄《大山的女儿》时,村民们专程开车两三个小时,到达拍摄地,就为了看看我像不像文秀书记。”村民们脱口而出:“真像!”随后大喊:“文秀书记!文秀书记!”

风华正茂的年纪,她告别繁华,选择泥泞;青春正盛的岁月,她扎根基层,反哺家乡。一句“真像”,饱含村民对大山女儿黄文秀的深情思念和厚爱,彰显黄文秀身为共产党员的壮志凌云和担当,凸显黄文秀在扶贫事业上躬身为民的情怀和奉献,展现了用青春书写使命、用生命践行誓言的奋斗之歌。

一句“真像”饱含“泪纵能乾终有迹”的深情怀念。“早已知道结局却还是忍不住想你”,这是《大山的女儿》播出后网友的留言。刚下村时,村民都不是很看好这个女娃娃,认为她太年轻了,不能够干成什么事。但很快她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了村民的看法,努力练习方言,白天遍访贫困户,熬夜分析致贫原因,带领村民通道路、旺产业、修水池,一点一点改变百坭村的落后面貌,一步一步实现给村民许下的诺言,与群众的感情也一天天加深,尤其是一句“文秀书记”,更是道出了村民的依依不舍和深情怀念。“忧民之溺,由己之溺,忧民之饥,由己之饥。”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背后的含义,只有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方能取信于民,把群众冷暖放心坎上才能得到群众的深情厚望。

一句“真像”彰显“不破楼兰誓不还”的豪言壮志。黄文秀曾和同事们约定面对脱贫攻坚这条“长征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正如她所说的那样,在她的带领下,百坭村2000多亩砂糖橘爆火大卖,八角、板栗、猕猴桃等特色产业百花齐放,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我国已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永远留在了扶贫路上,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立下的誓言。“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征程,作为党员干部,要有黄文秀式的豪言壮志,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时代担当,恪守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时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扎根基层一线,狠抓落实执行,把为民服务做精做细、做深做实。

一句“真像”凸显“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正如央视《感动中国》栏目组给黄文秀的颁奖一样:“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走在扶贫的路上,一场山洪夺走了黄文秀的生命,但她好像又没有离开,三年的扶贫路,把青春和生命献给扶贫事业,也将自己的一生留在了那片热爱的大山。“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发挥时代青年应有的血性,要胸怀“国之大者”,以“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以“扛责在肩、事不避难”的担当勇气,躬身向下、真干实干,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落到实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1
下一篇 2022-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