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舅”的“平凡”中读懂“不平凡”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程琳

7月25日,在B站,“二舅”在朋友圈刷屏了。在视频分享社区,UP主“衣戈猜想”发布《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用时11分钟的视频追溯了二舅苦难而饱满的人生经历。

朴实的画面,朴实的旁白,朴实的故事,整体故事的朴实中散发出人性的光芒,善良,勇敢,坚持,平和,理解,踏实……正能量爆棚。

一天时间,《二舅》登顶了B站热门第一,据哔哩哔哩网站显示,截至26日中午,该视频的播放量已有585万。视频号“哔哩哔哩”上该视频的点赞量已超过10万+。在微博平台上,“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这一话题的阅读量已超7800万。

当下,短视频日益盛行,“治愈系视频”因温暖、美好、朴实而成为备受网友欢迎的一类作品。从李子柒的田园生活,到张同学的农村生活,仙气儿也好,土味儿也罢,这些曾是“治愈系”的顶流。那么,大家为什么被治愈?需要被治愈的又是什么?

其实《二舅》这部短片讲的就是平凡人,我们回身看一看,身边何尝缺少这样的平凡人呢?但的确每一个平凡的人不一定有这种淡定和从容,平凡的人不一定甘于当下的这一份平凡,平凡的人的欲望也可以无限大,能力却一般般;但二舅不一样,由于医疗事故的4针改变了他的一生,从开始的平凡先往下走,遭遇重重苦难,但二舅始终没有“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而是通过当木匠,做东西,修物件,慢慢地、稳稳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过好自己的一生,也帮助了整个村子的这几十年!他口口声声说,这辈子可能顾不了别人了,但是现实中,却照顾了整个村子!

正如视频作者所言,从“二舅”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这个民族所有的平凡、美好与强悍。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也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我们也要有大胸襟,胸怀“两个大局”,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每一次机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群众路线,读懂平凡人应有的“不平凡”精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以平凡的自己、平凡的能力,一点一滴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4
下一篇 2022-08-0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