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要以“倍镜观物”的态度

江西省龙南市委组织部 余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足迹遍布了大江南北,求真务实的精神一以贯之,点滴之间体现了人民领袖对人民“时时放心不下”的关怀和牵挂,为广大基层干部做出了示范和表率。“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基层调研不能走马观花、一调了之,要真正沉下心、蹲下身、耐住性,用“倍镜观物”的态度做好、做实、做细基层调研,真正听清群众诉求、聚焦实际问题、压实整改行动,才能让调研见水平、出成果,回应好群众的期待。

以“倍镜观物”的态度查清“群众诉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沟深谷狭的四川凉山到山高坡陡的甘肃西海固,从寒风凛冽的内蒙古到烈日炎炎的新疆吐鲁番,踏着泥泞、顶着风雪、冒着酷暑,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思考,把坚实的调研足迹镌刻在祖国大地、将深切的关怀之音留在了百姓心间。“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心里想着群众、肩上担着责任,自然就愿意沉下心看清“群众诉求”。广大基层干部在开展基层调研时要沉下心思,用“倍镜观物”的态度查清“群众诉求”,学会从“牢骚话”“抱怨话”中听到群众心里的“真实感受”、折射出干部的“实际展现”,真正将群众的心声反馈到调研报告当中,确保后续工作的开展都能顺着民心而为、贴着民意而为。

以“倍镜观物”的态度看清“实际问题”。“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一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在现实工作中,仍有个别地区在调研过程中搞“盆景工程”、走“既定路线”,透过车窗子“拍照打卡”、回到办公室“写稿交差”,甚至还有个别干部把调研“当美差”,借着公办之便到基层“看景、散心、遛弯”,这样的调研失了味、也丢了本色。广大基层干部在调研时要蹲下身子认真察视,用“倍镜观物”的态度看清“实际问题”,要放一张“办公桌”到群众的家门口、放一副“聚焦镜”在基层的大天地,真正在蹲下身子“观察蚂蚁”、寻根溯源“解刨麻雀”中找到矛盾的症结点,从而看清“实际问题”抓住“破解关键”。

以“倍镜观物”的态度理清“整改方案”。“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慎始如终,则无败事。”调研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了解基层实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进展,但个别地区的调研却没有发挥这个作用,看似干部一批一批地来、问题一次一次地反馈,最后调研材料却“束之高阁”、承诺的政策“烟消云散”,长此以往,干部到基层调研不仅得不到群众的“欢迎”,反而起到了负面作用。广大基层干部要奋力写好基层调研的“下半篇文章”,就得耐住性子认真落实,用“倍镜观物”的态度理清“整改方案”,将心思和精力都放在问题整改上,真正针对调研发展的问题作出长期的规划、明确完成的时限,并主动邀请群众参与到检验成效中来,从而倒逼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确保调研转化为地区的决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5
下一篇 2022-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