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法”开展民生家访“半月谈”

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吴山镇人民政府 周姝君 刘军

为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吴山镇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民生家访“半月谈”活动,要求镇、村党员干部至少每半个月到村民家去串门拉家常、解民忧,此举成为江西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优秀案例。在此基础上,笔者总结了开展“半月谈”的“三步法”,希望能为广大基层干部开展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半月谈”第一步:察民情、听民意。精准把握民情民意,是为民服务的前提条件,否则只会堵塞信息渠道,导致“南辕北辙”。现实中,有的基层干部习惯以动动手指代替跑腿跑路,以“键对键”代替“面对面”与群众交流。现代通信方式固然提高了沟通的效率,但是过度依赖网络会减少干部对问题细节的把握,减弱干部的情感共鸣,更会拉远干群之间的物理与心灵距离。“指”上谈兵不如促膝长谈,基层干部要克服“怕麻烦”的心态,从“忙”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参考民生家访“半月谈”的做法,定期去村民家中串门、拉家常,从而掌握基层真实动态,精准把握群众的冷暖安危与所期所盼,做到下情上达,为民发声。

“半月谈”第二步:送政策、解民惑。把党的政策传递给千家万户是为民服务的重要途径。实际生活中,许多农村群众对国家惠民政策不了解或存在误解误读,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基层干部对政策的传达不到位。有的干部对政策一知半解,导致政策落实变形走样,有的干部只会照本宣科,导致出现干部滔滔不绝、群众不知所云的现象,他们与群众虽然是坐在一起,但却很难谈到一起、想到一处。为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应主动作为,以“半月谈”活动为契机为群众“送策上门”,既要成为“政策通”,学懂弄通党的理论政策,又要当好“宣传员”,为百姓答疑解惑,用朴实、亲切、简单的“群众语言”向老百姓及时准确地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做到上情下通,让政策落地生根、惠及于民。

“半月谈”第三步:排民忧、纾民困。坚持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是为民服务的关键一环。针对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一诺千金,说到要做到,开空头支票不行”。衡量“半月谈”活动的成效,关键在落实。基层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不能一“谈”了之,而要有诺必践、言出必行。要将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并形成台账,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要务实笃行、真抓实干,将群众的所期所盼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让群众“所求有所得”。要坚持“回头看”,对照问题对标检视,并逐步探索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让民生实事见实效、有长效。

目前吴山镇共收集到群众有效意见建议23条,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36个,涉及乡村振兴、农民建房、水利设施、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为群众办好了一批急难愁盼的事情。民生家访“半月谈”,谈出干群鱼水情,谈出群众好口碑。但也要注意,“半月谈”不是一阵风,只有常态谈,做足长久功,才能收获干群之间的长远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6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