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三候悟“三道”不负韶华争朝夕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板桥集镇 王瑞峰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8月7日是立秋,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梧桐开始落叶,一叶知秋凉。在古代,古人将立秋分为三候,有“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的说法。何以解消暑,唯有清茗印。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发展的希望,要主动从“立秋三候”中汲取奋进力量、感悟人生道理,给自己带来一杯别样的“立秋”之茶饮,以澎湃的“源动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造炬成阳、不负朝夕!

一候凉风至,选好“茶底”,保持“纯正”本味,悟提神醒脑之“道”,筑“山止川行,风禾尽起”的信念之基。一候凉风至指“西方凄清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此时的风已经不是暑天的热风了,天气也开始呈现转凉的趋势了。此时一杯清茶,可以给我们带来清新的体验。茶底是一杯茗茶的精髓,为整杯茶饮奠定了基调。而我们火热的青春,就如同茶底一般,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我们指引方向。“莫失心所念,万物尽可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的忠诚,没有“差不多”,没有“基本上”,没有99.9%,而是100%绝对纯度的忠诚,不容打任何折扣。对党忠诚是青年干部的政治灵魂和基本准则,是青年干部的修身之本和成事之要。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就没有前路上的明灯,我们的灵魂就会迷失方向,堕入黑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广大青年干部更要牢牢把住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将“忠诚”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心为党、忠贞不渝,时刻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脚踏实地干事、勤勤恳恳为民,用党的辛苦历程激励我们牢固心中的信仰,用行动践行自己的铮铮誓言,在一点一滴、一丝一线中彰显出青年干部的为民初心。

二候白露生,多放“茶叶”,存留“吃苦”精神,悟攻坚克难之”道“,立“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创业之本。“二候白露降”指“天气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也”,即早晨大地上开始有雾气了。此时需要一杯苦茶,让我们从“蜜罐子”里挣脱开来,驱散我们成长路上的“迷雾”。“山不让尘,川不辞盈。”回顾历史长河,我们的党和国家,从最初的内忧外患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繁荣昌盛,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拼搏努力,靠的就是中华民族勇于开拓的不懈追求,靠的就是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无论是国家的繁荣还是个人的理想,都无法一蹴而就、唾手可得,而是要经历坎坷、砥砺奋斗。在广大的青年干部中,有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早出晚归、冲锋在前;有人扎根乡村基层,助力振兴、不胜不休;有人身处群众中间,恪尽职守、真情奉献。我们青年干部要继承“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的思想,要怀揣着“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的精神,时刻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将砥砺前行的奋斗之火点燃在工作的方方面面,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三候寒蝉鸣,降低“温度“,提高“清廉”功能,悟防微杜渐之“道”,扬“莫见乎隐,莫显乎微”的清风之志。“三候寒蝉鸣”,是指“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寒蝉开始鸣叫,天气开始变冷,寒蝉之于秋天,就像布谷鸟之于夏天,代表着结束的信号。在夏日余温的考验下,一口凉茶往往能让我们混混沌沌的大脑保持清醒,从而阻止青年干部在迷惘和困顿中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霁月光风,不萦于怀。”随着各式各样的社会思潮不断涌起,部分青年干部遇到了思想上的困惑,将自己看得“重”了,将党和人民看得“轻”了,缺少那一大口“冰块”让头脑重新清醒。“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卑以自牧,含章可贞。”《礼记·中庸》此语,道出广大青年干部应有的人生境界,即当独自一人时,也要心怀敬畏,严于律己,守住内心的清明、工作的准则、人生的底线。因此,青年干部应警惕思想变动,时刻保持警醒警觉警惕,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反省自己,对照人民期盼、对照组织要求检视自己,扣好“第一粒扣子”,及时擦除前路的灰尘,矫正人生的方向,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为官、勤政为民,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6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