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 登“高”好乘凉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选调生 李浩月

“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洪炉中。”“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坊间“苦夏”就是这个时节,三伏天热暑袭来,总向“低处”容易热气聚集导致中暑,而对流层气温垂直变化规律显示随着高度的增加气温逐渐降低,每升高100米,气温平均降低0.6℃。因此要常常往“高处”,迎风昂扬好乘凉。

一要理论“高”。要学出理论深度,提高理论水平高度。现阶段,以战略意义拓展政治眼光,牢牢把握住“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逆水行舟用力撑”,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主要时间节点,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准确把握“中国之治”的伟大创举、“中国之路”的成功密码、“中国之理”的思想内涵,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学习好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事业行稳致远。消除理论空虚的隐患,得到政治清凉。

二要工作“高”。工作中写文章、出主意、办事情都是“家常便饭”,但要让“家常便饭”更有“滋味”,必须思维站位要高,提高站位,有大局意识,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要有“鞍前不越位、马后不掉队”的工作境界,“高屋建瓴”做在提前,处处体现出机关意图,要充分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准确把握领导意图,把事情办好,把材料写实。必须精神品质要高,保持初心,无论是读、写、想,还是走、干、讲,都要搞清楚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落脚点在哪里。一切工作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始终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职责定位到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上来,把工作重心落实到解决人民群众现实困难和需要上来。始终保持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有一股子挤劲、钻劲,不解决问题不撒手。始终保持清醒,充满激情,坐得住、扎得稳、沉得下,具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气魄,保质保量完成业务工作,保证业务清凉。

三要生活“高”。科学巨匠爱因斯坦有句名言:“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雷锋同志“钉子精神”的“挤劲”和“钻劲”就是对用好业余时间的最好诠释。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更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列宁曾经说过: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只有利用八小时之外休息放松,才能为八小时之内做好工作蓄足精力。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就要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创新学习理念,把八小时之外的学习视为“工作的拓展,学习的延伸”,使学习立足岗位要求,顺应时代特点,符合现实需要。要坚持学理论,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坚定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坚持钻业务,立足本职岗位,熟练掌握业务工作流程,做行家里手。要坚持勤调研,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通过学习,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进工作,保障生活清凉。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登高”好乘凉,也能望远大展宏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6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