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巧节 且看组工干部的“斗巧”记

江苏省金坛华罗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李文霞

又到了一年一度牛郎与织女相会的日子——七夕节,七夕节又称为“乞巧节”。每年这一天,穿着新衣的姑娘会在庭院向织女星“乞巧”,乞求传授心灵手巧的手艺,所谓的“乞巧”更多的是“斗巧”,大多是姑娘们相聚比试针线活手艺的高低,“乞巧”这一活动也正体现出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勤劳与智慧。穿越千年的时空,在这浪漫的日子里,新时代的组工干部们不妨一起来“斗巧”,感悟其中蕴含着的组工哲学,从中汲取不断奋进的成长力量。

“熟能生巧”胜斗“投机取巧”,要厚积笃行之力,常学善思。组织工作政策性严谨、规范性强,对于新政策、新条例的理解和执行方向是否到位,直接关乎到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更不能通过耍点小聪明、钻点小空子、走捷径等方式开展工作。俗话说“熟能生巧,巧能生精”,组工业务涵盖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不论是党建工作、干部工作,还是人才工作、考核工作等,每名组工干部都应该全面了解并熟练掌握。当前正处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组织工作正面临着新的挑战,组工干部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笃行不怠中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要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做到吃透党情、吃透上情、吃透底情、吃透外情,辨清形势、看清情况、摸清底子,将条例、将制度了若指掌、烂熟于心,使自己真正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和“活字典”,以积极有为的组织担当激励自身昂扬之气,锻造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大巧若拙”胜斗“逞工炫巧”,要身怀为民之情,矢志奉献。“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于敏院士隐姓埋名三十载,潜心攻克氢弹核心技术难关。许多优秀的工匠都是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最终将精美的作品展现于世人面前,自己藏于幕后不为人所熟识。如组织工作显性成绩少,默默无闻耕耘的多,主要涉及干部招录选调、职务提拔、职级晋升等,在看到别人提升时,要由衷高兴而不“眼红”;看到别人进步时,要真心欣慰而不“心动”,不能因为身处组织部门,就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想法。因此,组工干部要放低姿态,发扬甘为“人梯”、乐为“基石”、善为“伯乐”的组工精神,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情怀,把组织部门打造成温暖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让自己成为党性最强、品行最正、形象最好、最具执着奉献精神的组工干部。

“能工巧匠”胜斗“雕虫小巧”,要永葆奋斗之魂,精益求精。组织部门承担着为党和国家选人用人的重任,责任重大,使命艰巨。而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组工干部必须发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立足本职、聚焦主责、抓好主业,全身心地投入到组织事业中来。组织部门职能特殊,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精耕细作”、精益求精,臻于至善、打造标杆,追求最完美、最极致。“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组工干部最需要有坚定专注、一往无前的精神,切忌朝令夕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面对繁琐的工作时,一次无法完成好的时候,不能带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放之任之,而是要沉住心、静下气,下足绣花功夫,对每项任务都努力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牢记党的使命和嘱托,以黄大发、黄文秀等优秀党员为标杆,传承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目标坚定、专注执着、埋头苦干,用铁一般的意志把自己锻造成组织部门的“能工巧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6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