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 办好“村里的事”

甘肃省碌曲县阿拉乡人民政府 张耀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探民意访民情问民生,将不倦足迹深深印刻在基层大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广大基层干部站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要充分认识到基层工作全面性、复杂性、多重性和琐碎性的特征,用心念好“看、听、走、干”的“四字诀”,踏实办好“村里的事”,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真正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办好“村里的事”,需要睁大双眼多“看”。村里的事“很小很多也很杂”,要勤于用眼睛去细心观察、多学多看,练就“眼观六路”的技能。要善于看在眼中、记在心中、边看边学,学理论、学经验、学技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深”,要多看群众疾苦、多看人民困难、多看百姓脸色,到田间地头看、到群众家里看、到矛盾现场看、到前辈身边看,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就是对基层工作的检验标准。想要办好“村里的事”,首先要了解群众的“喜好”,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时刻维护群众,只有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才能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办好“村里的事”,需要竖起双耳多“听”。基层干部必须深入群众之中,勇于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请教,俯下身子向群众学习,多听群众心声,真正同人民群众想到一起、干到一起,以实际行动回报群众的信任和期望。要时常进村入户听听“村里的声音”,从“鸡毛蒜皮”的小事着手,心系万家、情系民生,探寻为民之法,找准服务之策。“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要善于听取批评意见,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他们敢于提出意见、表达需求,断绝“花拳绣腿、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杜绝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花架子”,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

办好“村里的事”,需要迈开双腿多“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办好“村里的事”,需要的是“行动者”,而不是“空谈客”。基层工作不能只是窝在办公室里研究书本、查阅档案、敲击键盘,而要主动迈开步子、扑下身子、下沉一线,穿行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山坡林间,沉下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基层干部要肩负起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下基层既要身入,更要心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温暖民心、用实干赢得信任、用行动践行初心。唯有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狠抓落实,才能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利,才能成为脚底沾满泥的“土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

办好“村里的事”,需要放开双手多“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勤政务实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也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能够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保障。“村里的事”归根结底就是“民生之事”,必须用心用力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普惠性的民生建设,把老百姓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就业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办成、办细、办精。广大基层干部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摒弃“高高在上”的姿态,戒除“眼高手低”的陋习,从干好每一件简单事、平常事、具体事做起,争做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以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6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