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你的专属“立秋三候”请签收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黄道侗族乡人民政府 姜谢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8月7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这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广大党员干部要寻找立秋的“正确打开方式”,抢抓“喜看稻菽千重浪”的关键时间节点,品鉴专属于自己的“立秋三候”,书写“正得秋而万宝成”的秋之赞歌。

一候凉风至,怀揣“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念。未觉三夏尽,时序已新秋。立秋后,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小北风给人们带来了丝丝凉意。春逝夏尽秋已至,暑去凉来秋意浓。秋天在一定程度上寓意着新的开始,广大党员干部要与盛夏的炎热“作别”,“拥抱”秋天的凉爽,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豁达和“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自信迎难而上、强责挺进,以“归零”的心态和赶考的“姿态”化挑战为机遇、化信念为行动,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行业、重大领域攻坚克难、大显身手,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二候白露生,练就“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的本领。立秋后,昼夜温差大,大雨袭来,天气下降茫茫而白者,故曰白露生,示秋金之白色也,此时的广袤大地上,田野变得丰满,金子般地展开如诗般画卷,荡漾着绚烂的秋色。广大党员干部要若“蛰伏生长”的朝露,经过夜晚的“养精蓄锐”和“蓄势待发”后,晨起动征铎,深入群众家中、走进田间地头,组织、动员群众“朝晒暮收,漫话桑麻”,指导群众科学使用现代化农机设备,助力群众高效采收,汇就一幅幅以勤劳与幸福为名的“晒秋”图;要号召群众紧锣密鼓抓“秋播秋种”,让丰收不断档,在时序的更迭里,唱响丰润诗意的桃园之歌。

三候寒蝉鸣,常鸣“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警钟。秋日的寒蝉,食物充足,温度适宜,怡然立于枝,微风里得意地鸣叫不停。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溯回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忧患意识”一直在时间的长河中“熠熠生辉”,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意识。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切不可学“洋洋得意”的寒蝉,沾沾自喜,不知“三伏带一秋,还有二十四个秋老虎”,更不能骄傲不满、止步不前,要时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责任意识下好防范“秋老虎”的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6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