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里饮“三汤” 消暑清热度“盛夏”

江苏省兴化市陈堡镇人民政府 郁明辉

近日,我国多地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烈日当空、骄阳似火,热浪滚滚、暑气逼人,让人不乏出现汗流浃背、乏力恶心等“苦夏”症状,更有甚者因此患上热射病。身在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在历经如“炎炎夏日”般的基层磨炼期,需常饮“三绿汤”来达到“降暑”“防暑”效果,助力成为一名“向阳而立”的“扛热”青年。

常饮“沙中有甘耐回味”的绿豆汤,以其“清凉”防治信念“中暑”。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教育党员干部要坚守正道、清正廉洁。当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社会诱惑形形色色,在这样的“酷热环境”下,年轻干部一旦染上思想浮躁、意念动摇、底线失衡的“发热”症状,便会为物欲所惑、名利所困、私心所扰,一步步陷入泥潭、步入深渊,最终“中暑倒地”。应对“炎热侵袭”,年轻干部务必要凝心聚神、保持定力,以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情怀给“炎热天气”降降温、为自己消消暑,多饮“信仰使命”“纪律规矩”这碗绿豆汤,不仅可以有效去除“歪念杂念”之火热,还能让人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御歪风邪气、功利主义、权财贪腐的趁虚而入。

常饮“三伏驱炎宁悸热”的冬瓜汤,以其“清新”防治能力“中暑”。古有云,“心静则自然凉”,的确,心能静下来了,气自然就顺了、气顺了也就不会燥热了。当代的年轻干部,在基层中遇到急难愁盼、文山会海、信访矛盾这些“高温天气”,常因心浮气躁、底气不足而难以忍受,工作推进不实,矛盾化解不佳,带着怨气办事,丢了耐心解惑,容易因酷热难耐而倒下。年轻干部应当带着闻香打禅的静气,沉下心来勤学善思,静下气来从容淡定,涵养理论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始终保持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学而不厌的求学心态,自觉承受任务重、担子沉、压力大这些“烈日”的“炙烤”,不断学习先进典型、榜样模范,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莫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落得“暑气缠身”。

常饮“一嚼清冰一咽霜”的莲子汤,以其“清苦”防治作风“中暑”。自古以来就有“天热吃苦,胜似进补”的说法,夏季吃苦味可以清心火、养心气。“苦”不仅能够解暑,更是催人奋进的良药。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要始终坚信“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群众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少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闭门造车”,走出安逸的“空调制冷区”,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将双腿扎根在泥土里,将脸庞曝晒在烈日下,多接受“泥泞”“骄阳”的洗礼和磨练,用服务群众的汗水化解体内“湿气”,锻造干事创业的强健体魄,遇人多“请教”,遇事多“取经”,多做“慢运动”累经验、长本领,始终保持不放弃不懈怠的“运动精神”和“奋斗姿态”,消解遇难躺平、遇烦避让的“热毒”,涵养“吃苦精神”,提升“品苦修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0
下一篇 2022-08-10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