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甜蜜”事业的“吃苦”启示

江苏省金坛华罗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李文霞

“缤纷无尽夏,花开烂漫时”,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各类山花、油菜花、向日葵迎来盛花期,千万亩花海惹人醉,各地的蜂农们带着楸木蜂箱和帐篷,日夜兼程、风雨无阻,追随花香而迁徙至此。从蜂农这一路追花逐蜜的“甜蜜”事业中,我感悟到一些“吃苦”的成长启示,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当树立吃苦观念,涵养吃苦精神,锤炼吃苦本领,用奋力前行的脚步,开辟民族复兴的坦途。

 

树立“先苦后甜”的“吃苦”观念,坚定信仰不止步。蜂农们带着蜂群,远离人群,尽管要随时做好分群分蜂、农药中毒等综合应急处置准备,但每天能享受到花香,品尝到甜蜜,不断收获着“甜蜜的事业”。基层工作亦是如此,点多面广、纷繁复杂,要在国家政策宣贯、防疫防汛防火、改善村容村貌、化解邻里矛盾等工作中勇毅担当、勇往直前,这是基层年轻干部奋发图强、百炼成钢的必经之路,这一程,苦是历程,甜是馈赠。年轻干部要勇于树立正确的苦乐观,不断修炼提升胸怀格局,厚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多些忧国忧民,少些私心杂念,多些精神追求,少些物质欲望,珍惜韶华、奋斗不息,在为国为民、实干苦干中实现价值、体味快乐。

涵养“知重负重”的“吃苦”精神,坚守初心不动摇。蜂农每天行走在遮天蔽日的蜂群中,面临随时会被蜇的处境,他们逐花而居,与蜜蜂为伴,也与蛇虫为伍,过着“游牧”式的艰苦生活。古语云:“松柏之质,经霜弥茂”,年轻干部不做内空无物的“朽木”,不做材质疏松的“速成木”,而要做能经风霜、不怕风雪的松柏,在艰苦环境中挺直“茁壮之干”。要自觉学习先辈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远学焦裕禄、谷文昌,近学张富清、黄文秀,学习他们用个人的“负重前行”换来祖国的“岁月静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增加人民的“幸福指数”,并切实将这种精神付诸实践、用以推动工作,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定地把艰苦奋斗的精神落到实处,矢志不渝地将“吃苦”精神传承弘扬下去。

锤炼“攻坚克难”的“吃苦”本领,稳扎稳打不懈怠。蜂农储备了丰富的“放蜂”知识,从勘察线路,了解蜜源、水源、地形和气候状况,掌握蜜源植物的种类、数量、花期及泌蜜规律等,练就了一身“硬本领”。年轻干部成长亦如此,需要有基础、有储备,要坚持多读书、读好书,注重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年轻干部要把苦难当成是人生的老师,自觉到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做最实际、最细致、最棘手的工作,在真刀真枪、真抓实干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真本领、硬功夫,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敢于在艰苦环境中不断锤炼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全局的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8-14
下一篇 2022-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