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配色装点“振兴路”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卫生健康局 王智

“红旗飘拂艳阳暄,绿卉迎春花满园”。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考察,首个点位就是“田间地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走在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征途之上,夕阳余晕透过层层枝叶撒在红砖青瓦的房舍上,烟囱冒出缕缕炊烟……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是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而田间地头就是这样的地方,广大青年干部要把国家的现实需要当作自身的奋斗方向,用“红配绿”装点此关山,“振兴路”今朝更好看。

“党旗红”配“绿水青山”,把生态振兴的决心扎根大美山头。“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和落脚点,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村美民富产业兴的任务使命落实到基层,基层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为广大有志青年提供了更多大展身手的舞台。广大青年当抓住机遇,利用所学所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效落实,深入挖掘和精心打造具有田园风光、山水美景等特点的农村品牌,让农村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去处。

“信仰红”配“绿蓑青笠”,把人才振兴的舞台扎根田间地头。“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历史长河奔涌的江潮激荡着精神伟力,多少青年志士为民族事业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时代楷模黄文秀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面对质疑她说道:“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我就是要回来的人”展现的正是青年理想、青年担当。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村的就业创业资源更丰富、更多元,也更适合毕业生施展身手和才华,一批批青年干部愿意到基层,敢于战一线,才能攻克农村发展的“壁垒”。广大青年将青春交给农村,铺上赤诚的红色,用最激昂的歌声,在基层这片土地上唱出时代好声音。

“基因红”配“文化绿洲”,把文化振兴的理念扎根群众心头。“培根铸魂润人心,文化振兴春潮涌。”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既要“生活富”也要“精神丰”。文明之根在于文化,文明之魂在于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乡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乡村文化源于农耕文化,是农民群众的精神引领。从河南卫视的传统文化“流量密码”到央视《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等综艺“出圈”,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文化被挖掘、开发和利用。青年人扎根基层是文化振兴的底气,青年人能挖掘亮点、讲好故事、做响宣传,能让文化走出历史的烟尘、踏破农村的沟壑、实现时空的对接。广大青年要来广阔农村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传播和发扬新时代乡村文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5
下一篇 2022-08-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