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足“好料” 烹饪出文稿“好味道”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人民政府 于斌

当下大多数年轻干部初入机关工作,遇到的第一大难关便是机关文稿写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材料写作时,时常有黔驴技穷之感,无从下笔,更有甚者,发言材料全靠粘,工作总结全靠贴,但欲速则不达,往往会遇到写出来的文章“七零八落”、词不达意。笔者已接触文稿写作三年有余,认为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下足实功、细功、苦功、常功,以勤为径、日积月累,用心用情备足文稿写作的“各种好料”,方能烹饪出文稿“好味道”。

重在坚持,下足“诗外功夫”广泛搜集。当下部分年轻干部在文稿写作时急于求成,只注重一味地写,不注重材料搜集和积累,导致写作思路停滞不前。鲁迅先生曾说,读书“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文稿写作同样如此,若要撰写出一篇高质量文稿,离不开对各种材料进行广泛搜集。一方面,要拓展材料搜集面的广度,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多读共产党员网等高质量平台上原汁原味的作品,培养自身发散思维,尽可能多地积累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各方面资料,建立属于自己的材料“收集站”“弹药库”;另一方面,要对搜集的材料进行梳理分类,避免出现大水漫灌、大锅乱炖等现象,坚持对搜集的材料反复阅读,对精彩的句子和段落进行抄录并做好相关分类,做到材料搜集精准无误。

善于甄别,坚持“量体裁衣”仔细选材。起草一篇高质量文稿,搜集好材料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而选出最适合的材料则是关键,这就需要广大作者善于甄别出最契合文稿主题的材料,确保文稿情况精准、内容充实、富有特色,体现出文稿的系统性、专业性、针对性。对于搜集到的第一手材料,如果不加研究甄别、去粗取精,就会造成杂而无形、多而不精等情况,成为一种“无效储备”。一方面,要保证搜集材料的准确性,在甄别材料时要注意用字准确,自觉养成“精确感”,尤其涉及到上级观点、资料数据、政策表述等内容,更要精确到每个标点符号,反复进行核对,确保无误后方可选用;另一方面,要尽量选取萌生于实践之中,能够体现中心思想的材料,摒弃大话、空话、套话,对于不切合文稿主题的材料要主动舍弃,做到选材言之有物、有理、有情。

贵在创新,善于“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文稿写作贵在创新。写作的过程就是一个复杂创造和艰苦实践的过程,在搜集和甄别材料时,也要学会挖掘有新意、有创意的部分,切勿按部就班、奉行套路,让文章失去观点,最终成了一篇篇“八股文”。一方面,选用的材料要与时俱进,避免一些“人云亦云”的观点和“老调重弹”的例子,要善于思考,对相关材料深入关注、研究分析,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使积累的材料通过反复阅读、联想、重组而产生新的灵感创意,赋予文稿更强时代感和生命力;另一方面,在选取素材时,不光要“新鲜”,更要“新颖”,要敢于另辟蹊径,寻找不同的“突破口”,从新的角度和方向来撰写文章,提高文章的吸引力,充分释放出所要表达的全新观点,从而增强文稿在立意、形式和内容上的新颖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4
下一篇 2022-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