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划夺金”中汲取奋进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小璜镇人民政府 魏勇进

在2022年皮划艇(静水)世锦赛上,有一位中国运动员非常特殊,她一度已经离开赛场,转型成为了高管,在得知项目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之后,又选择付出,如今成功拿下世锦赛金牌,同时也是江西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她就是中国皮划艇运动员徐诗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读懂徐诗晓“一划定乾坤”背后的恒心、决心、初心密码,汲取前行之力、拼搏之力、奋斗之力,心无旁骛当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答卷人”。

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恒心”,锚定前行之力。由于当时女子划艇不是奥运会项目,2013年徐诗晓选择了退役,2017年4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女子划艇项目进入奥运大家庭。此时,徐诗晓已是南昌某公司的部门经理,有了幸福的家,过着舒适的生活。江西水上中心领导和教练找到她,希望她复出恢复训练,代表江西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出于对划艇事业的热爱,徐诗晓毅然重回训练场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牢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把家国情怀体现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上;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把个人梦想同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在赶考路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坚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锤炼拼搏之力。自2006年进入江西水上管理中心开始进行皮划艇专项训练后,徐诗晓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并在心里定下了获得全国冠军的梦想。为了实现梦想,不论是冬三九、夏三伏一直坚持在训练,双手已结满老茧,却从未听其喊苦喊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回望过来路,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艰苦斗争、不畏艰险,在斗争中发展和壮大,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才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在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党员干部要学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坚持守正创新,勇于“不破楼兰终不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以扎实举措“啃硬骨头”的底气,以“动真碰硬”的决心破解民忧“痛点”,以“不等不靠”的速度打通民困“堵点”,练就攻坚克难、实干担当、无私奉献的“铁肩膀”,走好“凝心聚力谋发展、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赶考之路。

永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初心”,激发奋斗之力。在体育运动项目中,很难有人只靠天赋就能随便成功的。对于一个已近4年没有训练的运动员,只有4个月的时间,挑战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徐诗晓每天四次训练,每天训练完躺在床上浑身像散架一样,膝盖长时间跪在船上,肿得像个气球。一路走来,徐诗晓始终保持奋发之初心,不断向“划”寻求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实践证明,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慎终如始不忘“来时路”,永葆“三牛”的奋斗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带领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学习这种矢志不渝、越挫越勇的精神,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常怀“知识恐慌”和“本领危机”,善于在一线“蹲苗”“淬炼”,勇于挑起急难险重任务,多当“热锅蚂蚁”,多接“烫手山芋”,在“不经风雨哪能见彩虹”中锻造能力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4
下一篇 2022-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