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育精神中汲取响应时代号召的青春力量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生态环境局 杨骏达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体育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继承创新、发扬光大”。

近日,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隆重开幕,这既是集中展示四川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盛会,也是广大体育健儿践行奥林匹克格言、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舞台。在这特别的时刻,年轻干部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感受中华体育精神传递出的强大力量。

继承和发扬中华体育精神,要坚持热爱祖国,在拼搏进取中创新追求。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积淀形成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为中华体育精神赋予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鲜明特征。在奥运会及各项大型的国际体育赛事上,中国健儿将个人的荣誉与祖国紧密结合,在竞技场上用顽强拼搏、奋力争取传递中国力量;用艺术之美、人文之美讲好中国故事。每当象征冠军的金牌闪耀在雄壮的国歌声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世界中华儿女无不为之欢呼喝彩。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对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有重要作用,年轻干部当从中汲取爱国主义的精神力量,始终做到爱国、爱党、爱人民的高度统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爱国情怀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

继承和发扬中华体育精神,要坚持诚实守信,在公平竞争中真干实干。随着国家日益强大,体育事业迅速发展,在科学的助力、技术的创新发展下,运动员培养体系通过吸纳世界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而日趋完善,为中国乒乓运动久盛不衰,国家跳水队保持走在世界前列,提供了坚实基础。还需看到的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秉承包容、开放、共享理念,“不以胜负论英雄,英雄就要敢于争第一”的价值认知得以传播,培育出一批乐观自信、大方得体的年轻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流露个性,展现出真实、活力的青年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年轻干部当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充满朝气,满怀激情,拒绝“躺平”,要沉下心来,强化自身本领,在实干中砥砺前行,不断拓展思维广度和深度,勇于打破条条框框,在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

继承和发扬中华体育精神,要坚持追求突破,在互助共勉中共同进步。体育运动最动人的瞬间不止夺取金牌,那些突破极限、实现超越时刻更加契合“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苏炳添以9.83秒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成为第一位进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他表示:“我觉得还可以提高”;谷爱凌以总分188.25分的成绩夺得中国冬奥历史上首枚女子雪上项目金牌,创造多项历史,她表示“打破界限、打破历史、打破纪录,永远是我最大的目标”。运动健儿身上闪耀着的永不放弃、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最亮丽的底色。年轻干部当以他们为榜样,坚持真干实干、埋头苦干,既能“钉钉子”推动落实,也能“拔钉子”解决问题,始终保持和发扬革命加拼命的劲头,做新时代的领跑者,在新的征程上续写伟大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5
下一篇 2022-08-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